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保五丰保险等涉嫌传销 保监会将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个别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涉嫌传销的违法违规行为,昨日中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防范和打击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涉嫌传销行为的通知》,严密防范和严肃处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此类非法活动。《通知》要求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要集中开展自查自纠,不得以创新为名从事非法活动;各保险公司应在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合作的过程中,加强合规管控,发现涉嫌传销,及时中止合作,并向当地监管机构报告。

  通知首次总结涉嫌传销行为的主要特征和危害。近两年,保监会不断加大对违规中介的管理,仅去年四季度就有15家保险公司的100多名责任人被处理。今年保监会发出时间表,将把一批不合格的保险中介机构驱逐出市场,本次打击涉嫌传销的机构是“第一枪”。

  目前保险中介机构涉嫌传销行为的主要特征包括:销售人员职级设置简单,只升不降;晋升考核指标单一,只考虑直接或间接增员人员的销售业绩;可以向被增员人员计提培育佣金并且延续控制佣金权益,坐享巨额增员“人头费”利益。这些活动违背了保险行业产品销售的基本原则,容易引发大规模非正常退保和群体性事件,严重破坏市场秩序。保监会表示,将在保监局查处结果基础上,进一步对相关总公司进行检查和问责。

  保险传销屡见报端

  太平洋保险疑藏传销团队

  据大众网报道,太平洋保险“辞职门”事件中,“朝阳支公司”所建立的销售架构,与传销的组织架构惊人相似,都为金字塔形状的多层级关系:督导张振满下面为6 个业务经理,6个业务经理下面为63个业务主任,每个业务主任下面又有多个业务员和见习业务员,最高峰时候,团队总人数达到600人左右。最关键的是,每一层级的人,都可以从自己的下属,包括下属的下属所带来的业务或者增员中,获得直接或间接的收益。这样的团队,如果销售的不是保险,而是质次价高的保健品,根据《禁止传销条例》,足以让相关部门认定为是传销组织。

  “五丰”保险中介涉嫌传销

  据甘肃日报报道去年,甘肃省外已有部分地区发现字号为“五丰”或者控股股东为陈泊君等人的保险中介机构涉嫌从事传销等非法活动,省保监局已下发通知,对非法行为将依法严厉查处。

  与此同时,甘肃省保监局已在辖区内开展“五丰”保险中介机构涉嫌从事传销等非法活动的排查工作,主要内容是辖区内是否存在“五丰”保险中介机构涉嫌从事传销等非法活动,同时是否存在其他保险中介机构涉嫌从事传销等非法活动。甘肃省保监局强调,一旦发现此类违法行为及线索,要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或省保监局举报。对于涉嫌从事传销等非法活动的保险中介机构及个人,省保监局将坚决依法查处。

  保险代理公司搞传销遭工商局查处

  据成都晚报报道,通过组织发展代理人卖保险,再通过代理人发展下线,形成“金字塔”,并按下线的销售业绩给上线发放佣金,打着“卖保险”的幌子,成都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干起了传销的活路。昨日,市工商局发布成都市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十大案例,其中,成都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进行传销活动被市工商局责令整改,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据了解,这是我市查处的首个涉及保险行业的传销违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