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险情绪再起 黄金曙光初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颐和黄金刘利强

  美联储周三表示,它无意改变目前的零利率政策和60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的决定与市场预期相符。经济学家估计,近期很难有什么因素能够让美联储提前结束这个在全球引起广泛争议的资产购买计划。在去年12月的会议声明中,美联储表示,失业率过高,复苏力度令人失望,有必要在维持超低利率的同时,再购买大量债券以达到扩充流动性的目的。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认为,美国的货币政策推动美元贬值,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加强的时候继续扩充流动性实际上是在向新兴经济体输出通货膨胀。经济学家翰森表示,美联储显然已经推迟了它原来的退出计划的实施时间。退出的时间最早也是在明年年底,很有可能会是2012年上半年。

  1月27日消息,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必须制定政策打击粮食价格投机,否则世界将面临另一场粮食危机。该组织负责人迪乌夫(Jacques Diouf)表示,全球农业体系存在结构性的不平衡,有可能引发政治不稳定。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负责人小沼宏之表示,目前世界粮食储备可以满足全年需求的四分之一。粮农组织表示,2008年的粮食危机应当不会重演,但该组织提醒投机行为造成的粮食短缺可能会使价格一路飙升。

  新闻报导称在埃及首都开罗警察和示威者的冲突造成数百人受伤后,示威者抗议总统穆巴拉克长达30年的统治,新兴市场货币也遭抛售,土耳其里拉和以色列谢克尔领跌。由于埃及市场上周五和周六休市,投资者抛售谢克尔和里拉,买入美元来规避动荡时期的风险。埃及和约旦是唯一两个同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的阿拉伯国家,因此埃及的动乱很可能会再次引发中东地区的动荡。在地里位置上埃及控制着苏伊士运河,全球海运预计有8%通过该运河,因此石油的供给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上周原油飙升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黄金方面,从中长期来看,欧元区尚未完全得到解决的债务问题、美联储(FED)将继续维持的宽松政策环境、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危机以及主要经济体的通胀问题等均将为黄金营造长期性的利好环境。全球第二大黄金生产企业Newmont Mining Corp执行长Richard O'Brien此前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受其风险对冲功能和来自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推动,该公司预计2011年金价将继续上涨。预计今年金价将触及1400-1500美元/盎司,未来甚至将高达2000美元/盎司。

  上周黄金尾市上演绝地反弹,尽管美国的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但在地缘政治因素面前经济数据就显得无足轻重。周K线显示,图形上黄金连拉四阴已接近极限,而上周的阴线留下一根近30点的下影线显示回落已近尾声;RSI指标回落至中线附近有向上掉头迹象,前期的弱势有所缓解;KDJ仍处于弱势区域,J值已从严重超卖位掉头向上;MACD继续下行,绿柱线继续放大显示空头仍旧有一定的下压能量。预计本周金价在避险情节的推动下震荡走高的可能较大。密切关注埃及的局势进展以及原油的走势。中线支撑1300中线阻力1400 。日线上技术指标明显好转,5日线掉头向上支撑金价;RSI与KDJ均在低位形成上攻之势;DIFF掉头向上,绿柱线收缩明显显示短线多头人气有所恢复。预计今日金价再次上扬值得期待,短线支撑1334短线阻力1350,、 1367一家之言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