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银国际:在1月效应下兔年大市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银国际证券研究有限公司研究部主管 范均明

  虽然大市短期内面对政策顶头风以及埃及危机引发全球市场调整,但从恒指过去二十年的表现来看,我们认为在1月效应下2011年兔年大市表现向好的机会很大。从基本因素来看,我们预期当通胀见顶回落后,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中国企业盈利前景向好应会带动大市表现向好。

  大市持续整固。一如所料,由于获利回吐压力沉重和政策顶头风持续,大市已进入整固阶段,这现象在春节长假期前尤其明显。恒指上周下跌1.1%,是1月首两周大幅上升后连续第二周回落。不过,今年以来大市仍上升2.5%。

  政策风险持续。上周国务院公布针对房地产市场第三轮调控和旨在为地方政府建立更稳健收入来源的"新国八条"后不久,重庆和上海市政府公布传闻已久的房产税规划细节。虽然我们认为此举将消除房地产行业的部份不明朗因素,但投资者或先观望更多有关房产税对房价和成交量实际冲击的实质迹象后才行动,尽管现估值已消化不少不利气氛。同时,最近银行间拆放短期利率抽升和市场对未来更多紧缩措施的隐忧(因通胀前景严峻令A股市场持续疲弱)拖累港股下跌,尽管美国市场表现强劲。

  1月效应。1月效应(即股价表现通常较好)源自美国(相信与税务效应有关),但香港股市的1月效应有点不同。从恒指过去二十年的成交数据来看,1月份股市正回报的只有8年,但这8年中,7年的全年表现录得正回报。除非出现大型调整,否则今年1月很大机会录得正回报,因此而推断今年全年表现录得正回报的机会也很高。同时,从基本面来看,我们有信心在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和中国企业可望有理想增长下今年将会是升市(正如我们较早前的报告所指恒指今年可升至28,000点)。不过,我们预期在通胀有回落迹象前,大市短期表现会受信贷收紧的政策顶头风拖累,但从一年的角度来看,相信大市现估值对长线投资者显得吸引。

   消费板块跑赢大市的机会很大。我们预期消费零售股受惠于预期中的中国节庆消费强势跑赢大市的机会较大,尤其是过去几个月消费零售股跑输大市已令估值回落至较吸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