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大浪淘沙稳者胜 27只股基一季度或持续盈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已是腊月廿八,兔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证券市场并没有给人“年味渐浓”的喜庆感觉,依旧低迷不见起色。持币过节,持股过节,持基过节……不同的的投资者有着不同的春节理财情愫。

  “大浪淘沙稳者胜,那些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盈利且今年1月份抗跌的基金安全性最高 。”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的某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

  月内股基业绩分化

  11只偏股基金跑赢大盘

  沪深A股自进入1月以来一直处在弱势下跌,特别是中小盘股出现大幅回调,基金重仓股普遍下跌,与此同时,偏股基金也难逃厄运,绝大多数基金净值下滑。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1月28日,今年1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97%,790只基金重仓股中有630只跑输大盘,占比79.75%;可比的338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6.19%,其中仅有11只偏股基金跑赢大盘,占比仅3.25%,有5只基金实现了逆市增长,成为春节前最养眼的基金。

  蒋朋宸、汪澂联手管理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开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6.19%,是截至目前新年业绩最好的偏股基金;由袁宏隆、李阳联手管理的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同期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12.85%,是截至目前新年业绩最差的偏股基金。两只基金回报率在短短19天的时间里,相差19.04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博时主题行业、长城品牌优选、长城双动力、中海量化策略等4只基金同样逆市增长;同期却有上投摩根中小盘、大摩领先优势、华商动态阿尔法、工银瑞信大盘蓝筹等12只偏股基金业绩回报率低于-10%。

  业绩分化,成为新年偏股基金的最明显特征。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风光无限的“牛基”们,无一例外地在这1个月里遭受重创,新年排名直线滑落至榜尾区。这似乎预示着,基金业“去年牛基,今年熊样”的历史可能重演。

  “当年的牛基绝大多数在第二年表现平淡,甚至容易成为熊基,这主要是由A股市场波幅较大、热点转换频繁等原因造成。”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此分析称,“今年由于遭遇政策紧缩力度的不确定性,A股的震荡可能超预期,这更容易造成牛基被动走熊途。因此,投资者在兔年投基很有讲究,寻找业绩稳定基金是上上策。”

  18只基金

  连续两季盈利增长

  基于1月份基金表现的的迥异性,《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细细梳理可对比的338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30只业绩稳定基金终于浮出水面,这些基金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不久前披露的2010年基金四季报显示,2010年四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共盈利1279.53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分别实现利润806.07亿元、416.75亿元,偏股型基金依旧扮演着“创收大户”的角色。不过,基金季度利润额环比出现大幅度下滑。全部基金盈利额与上一季度3170.30亿元的利润额相比,减少了59.6%,股票型基金盈利额环比下降59.91%、混合型基金盈利额环比下降59.39%。

  对比数据显示,共有318只偏股基金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且有18只偏股基金季度利润环比实现了增长。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实现利润由去年第三季度的476.23万元,增长至第四季度的 3724.63万元,利润环比增长682.11%,成为去年四季度利润环比增至最快的基金。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宝盈泛沿海增长三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分别盈利3599.85万元、2229.18万元、16427.56万元,季度利润环比分别增长393.14%、222.56%、201.95%。嘉实成长收益、长城品牌优选两只基金也不逊色,去年四季度更是实现了26957.92万元、70617.60万元的利润,环比增长71.15%、55.61%。此外,诺安成长、嘉实价值优势、万家公用事业、富国天成红利、泰达宏利成长、国富潜力组合、国联安红利、长信增利策略等8只基金,不但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盈利,且季度利润环比增长均10%以上。

  显然,这18只基金具有一定的持续盈利能力。从今年1月份的净值回报情况看,这18只基金平均回报率为-6.39%,略低于同类积极地平均业绩水平。不过,有长城品牌优选净值逆市增长,有宝盈泛沿海增长、诺安成长、富国天成红利等不少基金明显抗跌,暂时低迷的整体业绩并没有掩盖这个群体所散发出来的耀眼光芒。

  27只股基一季度或持续盈利

  长城品牌、南方隆元最安全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已经持续两个季度利润增长,且今年1月份回报率跑赢大盘的有长城品牌优选、宝盈泛沿海增长两只基金。如此算来,目前有27只基金要么成功连续两个季度利润增长,要么连续两季盈利且今年1月份同样跑赢大盘。这27只基金,具有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极有可能在一季度持续盈利。

  长城品牌优选去年四季度净值上涨了5.87%,同期比较基准涨幅为5.15%;进入今年1月份,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月内增长率为2.32%,在所有偏股基金中排名第三,且更是大幅领先基准水平。该基金四季报显示,四季度少量减持能源股,增持了水泥等行业的股票。对照今年1月份前10大重仓股市场表现,有8只股票跑赢大盘,包括5只重仓股逆市增长。其中,中国南车月内上涨14.44%,长城品牌优选持股浮盈7017.87万元;兴业银行逆市上涨8.44%,持股浮盈8788.95万元。踩准股票,成为其业绩领先的重要一环。长城基金日前发布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认为,紧盯通胀和流动性,根据基本面和政策导向的变化及时调整仓位和转换结构,精选个股,重视市场风格转化和节奏把握。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同样连续两季盈利,1月以来以6.19%的净值回报率高居榜首。该基金在四季报中明确表示,在2010年没有表现的金融板块已进入安全投资区域,可以寻找一定的投资机会。在今后的投资管理中,将继续坚持以公司价值为基础,努力寻找行业龙头。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四季度前10大重仓股今年以来有9只跑赢大盘,包括中国北车(上涨26.94%)、中国一重(上涨21.55%)在内的7只重仓股实现了逆市上涨,均带来数亿元的投资浮盈。

  对于兔年基金操作策略,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的该分析师建议:基金组合整体风险水平定位在中等偏上,且节奏上采取循序渐进、稳健提升的策略。从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角度出发,建议优选行业选择能力突出管理人所管理的基金产品,辅助以“策略选股能力”。(赵学毅)

  作者:赵学毅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