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大学生创业 创新力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春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学生创业 创新力最重要

  一个简单的讯号就能让他捕捉到无限商机。凭借着鼓励和扶持更多大学生像自己一样创业的一种信念,他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他,就是吉林省拓普电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箭飞。这个大学毕业后就步入创业道路的年轻人对创业有着独到的见解――

  本报记者 于莹洁

  创业源于一次偶然的灵感

  1999年,朱箭飞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找工作,而是成立了一家电脑科技公司。在一次为西民主小学校施工计算机机房的过程中,多次响起的传统上下课电铃声音让他觉得非常刺耳,于是用音乐铃声代替这种电铃声的想法油然而生。敢想还要敢干,于是朱箭飞与朋友一起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更好实现自己的这一计划,他多次与朋友到北京及南方的厂家和中小学参观考察。

  农村家庭出身的朱箭飞,刚毕业没几年,没有攒下多少钱,那段时间的东奔西走几乎花光了身上的所有积蓄,但他认准了这个项目,便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钱,开始研究开发电子音乐铃系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地努力,同年,电子音乐铃系统开发取得了成功。接下来,朱箭飞开始向我市各中小学推广这套音乐铃系统。对于新生事物很多人不易接受,朱箭飞深知只有让校长、老师和同学们听到悦耳的铃音才更有说服力,于是他扛着机器到各所学校给他们试装试听。就这样,每天早出晚归,一年的辛苦换来的是在长春市近百所中小学校都能听到悦耳的和弦铃声。电子音乐铃的使用,摒弃了单调、呆板的传统电铃声,使铃声更富于人性化,为创造高雅的校园人文环境再添新景,对于缓解师生的紧张情绪,陶冶学生艺术情操大有裨益。

  企业的生命力离不开科技创新

  “一个企业的生命力离不开科技创新。”朱箭飞说,他是从事高科技行业的,就要不断通过科技创新为公司注入活力。2005年,朱箭飞开始将经营项目投入到吉林省高校市场,相继引进投影机、外语语音室等高校教学产品。经过几年的努力,产品已经在吉林省80%以上的高校得到了推广与应用。

  2009年,朱箭飞组织公司的技术人员整合了高校精品课录播系统和外语语言学习平台。录播系统采用先进的图像定位技术,能够自动实时地将教师教学讲课的视频、音频、板书、计算机屏幕画面、多媒体课件及学生问答视频记录变为媒体文件,形成单画面电影模式或多画面资源模式,将其上传到校园网服务器,作为精品课程或网络课程在校园网上实现远程互动教学功能,可作为网上实时直播、点播的学习资源,全真再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

  外语语言学习平台是一个建立在校园网上虚拟的外语学院,充分满足教师备课、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网络作业、无纸化考试及专业化口语考试的要求,实现对教、学、考的有效控制,使管理和评估更加便捷有效。这两项产品整合到一起,实现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在吉林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原长春税务学院)应用后,反响极好,吉林省高教学会高校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吉林省外语教学研究会纷纷组织高校各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深入学习和推广。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朱箭飞的公司由最初4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专兼职员工50余人,同时还先后为上百名大学生提供了见习、就业岗位。2009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凸显严峻,国家发出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号召。为让大学生创业就业不再困惑迷茫,朱箭飞再次萌发了开辟新创业项目的想法――创办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平台,以便为大学生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解决就业见习创业的服务平台。

  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和紧锣密鼓的筹备,朱箭飞于2009年9月创办了吉林省首家大学生创业专业平台网站――吉林省大学生创业网。网站包括创业政策、创业项目、创业指导、创业园区等11大板块,旨在帮助在校和刚刚离校的大中专毕业生通过现代网络技术,更加便捷地了解政府关于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信息,找到更多的创业点子,学习自主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展示各高校与创业有关的活动和创业经历。网站还开通了免费的求职招聘板块,让企业可以通过网站发现适合本公司的人才,大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站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为更好地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帮助大学生解答创业相关问题,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平台先后出资10万余元在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与创业有关的各种活动,如“创业 创意”大赛、校园优秀“创业人物”评选、创业“金点子”大赛等,从中选拔、扶持了许多优秀创业项目。

  比赛过程中,组织专家评委对每个参赛项目及时进行现场点评,给出指导性建议,极大地提高了大学生的创业热情。

  扶持更多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

  致力打造最具影响的校园文化

  为了开辟出更多的途径来帮助大学生创业就业,下一步朱箭飞还打算打造新型的校园传媒。朱箭飞向记者介绍说,新型的校园传媒将开创纸媒、手机信息、网络电子版三种介质同时出现的全新媒体呈现方式,针对长春高校大学生量身打造一个有针对性、现代化、电子化、艺术空间化的传媒体系。打通创业就业“纵贯线”,第一时间向各高校学生直观发布各种就业创业信息、见习岗位,同时也可为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提供信息载体,展现大学生的创业经历,力求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传媒还将为同学们提供最活跃的资源交流社区,让每一位普通的大学生都可以在这里发表自己初入职场时的感受,无论是喜悦和充实,还是委屈和困惑。

  交流工作经验,释放生活压力,畅谈人生理想,帮助同学们解除困惑,缓解压力,指明方向,实现理想。朱箭飞说:“我的梦想就是用高科技手段打造出吉林省最贴近大学生、最具影响力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