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谭雅玲:2011年资本流动形势严峻 市场化调控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和讯消息 由和讯网主办的2010年度第八届中国财经风云榜颁奖盛典1月12日晚在北京JW万豪大酒店举行。出席颁奖盛典的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 表示今年跨境资本流动的形势应该比较严峻,热钱流入有足够的空间。

  谭雅玲认为2011年跨境资本流动的形势应该比较严峻,它对我国经济的的挑战和我们的控制能力的考验比较大,因为岁末年初,人民币升值 预期特别强烈, 而人民币升值实际状况也非常快速。这样对热钱进入中国都提供了非常好的理由和非常好的空间。中国现在和主要发达国家利率的差距都非常明显,而目前西方的经济是否复苏,是否稳定,都还在不确定状态。因此短期来看,这种投机利差汇差的交易方式,可能也会给中国带来资本流入,或者资金快速流入。

  谈到如何应对热钱流入时, 谭雅玲认为从决策的角度去看,我国经济思维方式和处置方法应该发生一些改变,靠体制或者行政手段来调控, 从中国的相关 环境和进展来看已经逐渐的在缩小,空间是越来越狭窄。要用市场的体制,市场的思维方式和市场的手段和市场的配置,来解决中国经济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