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陈宝存:国八条房产税有多少抑制房价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陈院长您的看法?

  陈宝存:首先说一点,地价降是可以的,四环以内的地一律不出让,全出让六环以外的,这是一个可以降地价的方式,只有这么做才能把地价降下来。

  主持人:您认为政府会这么做吗?

  陈宝存:已经有多少年会这么做的上海政府已经很早就这么做了。

  王子晨: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邻村拆到他们村的时候是一万五,你告诉我补偿是一万,这个我是不干的,陈院长说的是改变供地结构把这个给降下来。刚才陈院长也说这个没有意义,为什么?本来六环的地价比四环的便宜,这个是没有意义。

  陈宝存:上海2005年就是怎么做的,当初环内没有一个项目允许你销售,这个均价就降下来了。所以我认为约谈这个事儿最后是不会有效果的,一丝一毫的效果都不会有。

  陈宝存:现在的国八条要解决2011的问题,明年肯定还会有一个国十条出来,这是必然的,年必须解决当年的问题,因为这个政策就是这么来的,从2004年有2004年的政策,2005年有新老国八条,2006年政策比去年出的还多,就像每年不准大吃大喝这种是一样的。今年要解决的问题,对于当届的政府,我明年要解决的,2012年要解决就是均价下降的问题,明年既然是土地做出来上涨是1.5,地方政府很容易做到,转变结构的问题,在2012年环节任内解决这个问题,就压住均价,房价还是在涨,潘石屹的还在涨,但第三次楼市调控政策是因为他占的比例很低。现在中国是市场化的过程,应该是解决富裕人群改善性住房的问题,而且城市居民经过拆迁改造已经致富了,这是本城市的居民随着拆迁改造的过程,把他的居住问题已经解决了。

  我们不要担心老百姓是拿自己的个人工资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郑州的富二代,富二代只挣一千块钱,但是他们家是有七套房子。我是严格批评的。为什么?我们以前有大量的福利分房,我在石家庄见一个伙伴,他工资很低,他买房了,我说你怎么买的?他说我花了42万买房,你在房管局工作怎么是买这个房子?他说我把旧房子卖了。像是二三线城市不存在居住问题,他有两三套,2003年的时候跟这个市场人士争论这个问题,你说石家庄有三套房子、四套房子,三十、六十、五十,合并在一起买一套房子,他应该是有两套需求,一个是他自己、一个是他儿子,这就是咱们租赁市场很活跃,但是租用价钱不高的问题。

  咱们市场现在很完善,做的很好,咱们调控老是把整个完善的市场给它搅乱了,一直做这个努力,土地招拍挂的政策就开始地价房价轮番推着涨。这个是把地价给炒上去了,现在地价政府想压,真的它决定不了,我搞拆迁的我知道了太难了。搞拆迁的是弱者了,就像北京人这个嘴,我这个嘴再好使也架不住群狼。土地价格这这个问题不要解决,但是不要实现住房改善生机,这是一个很好的过程,买商品房补贴了咱们的老百姓,这个过程不错。大家问题的焦点就是您跟何博士探讨的,现在的工薪阶层进入北京来的这些外来人口怎么解决?我一直在说一个概念,你有地吗?几乎每一个中国居民都有土地。

  主持人:他的地不在北京。

  陈宝存:对,我老家有地,老家的土地来北京我可以买六十平米的房子,乡村的土地跟城市的土地有很大差别,农民的进城的时候的把原来的地给流转了或者是卖了,再买房,你按照一千块钱的工资给他保障房这个解决不了,不要轻言说大话,北京农民工都给保障房了,北京是没有问题的,这样北京就完了,就瘫痪了。我现在认可一线城市是应该限购,重庆房价便宜上那儿去买。

  主持人:一个问题再补充问一下您,几位嘉宾说到了,国八条后时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刚才王总提到,可能有一个新的投资渠道。

  陈宝存:说投资渠道的问题我们说中小制造业,前一段时间浙江省委,还有宣传部长,邀请我们比较知名的博客的,让我们考察浙江中小的民营经济,浙江在全国没有任何政策的情况下,自己是通过个人融资,通过他们的努力发展起来的没有任何政策的支持,但是浙江现在出了问题了,它的定单肯定不行,它的融资渠道根本没有。什么时候说四大银行给浙江民营企业主贷款了?他的融资不行,利润也不行,成本也在涨,挤压到浙江民营的中小企业是衰落了,他就只能到房地产投资。你说发展这种渠道很难,你说行业转清也是很难不是十年、二十年解决的问题,现在整个地产这一块我也担心涌入商业地产今天有错觉,如果都涌入商业地产的话,这样后年又调控了,但是目前是解决不了。

  主持人:网友还有一个就是重庆和上海征收这个房产税,是不是杀富济贫的问题?

  主持人:陈院长。

  陈宝存:说到财政体制就是说到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大盘子了,现在每年的财政收入如果不加收15%以上,赤字更大,这个相当来说用到什么地方了,行政成本用的比例大约是多少,没有具体的数字,如果你要是真正用到民生可以考虑,这是杀富济贫了,但是行政成本过高到底是济了谁了?咱们不知道。现在就是中国财政养人的人口,我说一个极端的例子,至少是减少三分之二,这个解决不了,只能说今儿找个税源,明天找个税源,要是经济不行了,你就未必找到税源。我说的杀富不济贫,还是让他们给花掉了。

  主持人:这笔钱不知道怎么花了。

  陈宝存:中央有廉租房基金,下到各地方都是干什么了?申请的时候很积极,最后找不到用途了,很难中央的财政很难,地方的财政也很难,拿到钱之后先花。

  陈宝存:我是著名房地产商的代言人,我觉得大家在现在这个国八条的情况下,不要慌,认真的思考,该投资的还要投资,这个市场的平稳,我觉得这应该也是我们作为开发商来讲,也是我们的希望,咱们也希望市场平稳的发展,不至于这种暴涨、暴增,2011年我预测没有前提,无论是国八条怎么样,我预测是维持去年的6.4%,应该是平衡,但是销售量不会像去年那样,创历史最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