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市场迎来蝴蝶效应 下跌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研究中心 熊科

  国际黄金在1300附近受强烈避险情绪升温一举回复前期连续破位的跌势,目前黄金期货周五走高。受埃及暴力抗议活动影响,投资者重返黄金市场寻求避险,推动金价自四个月低点附近反弹。纽交所二月黄金期货合约结算价上涨22.30美元,至每盎司1,340.70美元,涨幅1.7%。埃及的反政府示威游行进入第四天,市场担心这种动荡局势将扩散至其他中东国家。也门和突尼斯已经出现抗议活动。埃及局势令市场不安。这自然对黄金走势构成利好。本交易日的反弹使得黄金期货最终升至前收盘点位上方。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加速增长。在数据发布之际金价已接近四个月低点。盘中二月黄金期货合约一度触及1,307.70美元低点,为去年9月3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该合约较上周五收盘水平基本持平。纽约市场其他贵金属周五也走高。其中三月银期货合约结算价涨3.3%。纽交所四月铂期货合约和三月钯期货合约分别涨0.1%和0.4%。

  目前班牙国家统计局周五表示,去年第四季度西班牙失业率从第三季度的19.8%升高至20.3%。该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失业人数的增加主要来自服务和建筑行业。西班牙的失业率居发达国家之首。

  欧洲方面,欧盟主权债务危机出现了种种缓和迹象,从本来形势吃紧的葡萄牙顺利发债,到欧元区为救助爱尔兰集资发行的债券大卖,欧盟领导人似乎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但是,危机的缓解并没有消除欧盟各国之间的分歧,在是否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以及如何从长远角度应对危机等方面,各国领导人之间分歧依旧。加之欧洲通胀危机越发升高未来将成为欧元区的一颗定时炸弹。

  美国方面,美国消费者支出增加推动,2010年最后三个月美国经济增速加快,预示今年的复苏步伐可能会加快。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3.2%。美国去年第三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的GDP增幅依次为2.6%、1.7%和3.7%。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2010年第四季度GDP增长3.5%。第四季度GDP的增长使美国GDP总规模达到2007年末衰退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经济2009年6月结束深度衰退以来,复苏步伐一直较为缓慢。消费支出仅小幅增长,因美国人在就业、加薪、偿还抵押贷款及获得信贷方面面临困难。但受持续低价及就业市场略有好转推动,去年年底假日期间购物有所回升。第四季度消费支出(在美国经济需求中所占比例约为70%)增长4.4%,创2006年年初以来最高水平,相当于2010年前三个季度消费支出平均增幅的两倍。第四季度美国经济还受贸易顺差提振,这是2010年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顺差。当季净出口为GDP贡献了3.44个百分点的增幅。7至9月期间,美国贸易逆差使GDP损失了1.7个百分点的增幅。对经济增长构成提振的另一个部门是非住宅固定资产投资。与此同时,企业库存下降及政府支出削减对GDP构成拖累。汽车及家具等耐用品支出增长21.6%,食品和服装等非耐用品支出增加5.0%。交通运输及医疗保健等服务支出增加1.7%。周五公布的GDP报告显示,通货膨胀仍然温和。去年第四季度,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个人消费价格指数折合成年率上升0.4%,升幅低于第三季度的0.5%。总体个人消费价格指数第四季度上升1.8%,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第三季度升幅为0.8%。美国商务部公布的GDP初值通常会大幅修正。基于更全面数据的GDP修正值将于2月25日公布。

  笔者认为,黄金从目前的技术分析来看长期下跌空间应该有限。就目前而言,面临横盘震荡局面可能性比较大,短线上金价又一次回到了和原油的正比例关系上,但能否一直维持这种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但未来数月或更长期间黄金依然保持良好的上涨动力长期牛市并未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