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铜价有望创出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一季度是中国传统的备货补库周期,铜价是否会重演2006年的巅峰牛市?

  文 │ 中大期货 王鹏蓁

  近期在大宗商品遭受国家强力打压之后,铜价又开始启动上涨步伐,大有创出新高的气势。铜作为工业领域最为重要的基本金属之一,2011年将有机会冲上8万元/吨的历史高位。

  宽松的资金基本面

  美国这个世界经济的领头羊,深陷高失业率和低增长率的泥潭中无法自保。同时,美国本土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很低,甚至有通货紧缩的危险。因此,2011年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至少将延续至经济出现明显复苏迹象,预计第四季度前将不会轻易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这一点也决定了全球热钱涌动、流动性泛滥的资金环境基础。作为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得益于流动性的泛滥奠定了其上涨的大基调。不过,美元的阶段性整固阶段就是大宗商品阶段性的回调时机。

  新兴市场需求大增

  相较之欧、美、日本等经济体的缓慢复苏,新兴市场国家则面对另一幅图景:经济局部过热和输入型通货膨胀威胁经济的整体协调发展。同时,由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热钱不断涌入拥有更多机会的新兴市场体的四个领域:房地产、股市、大宗商品以及艺术品市场。在房地产遭受国家政策打压后,热钱的出路主要在于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虽然我国2011年上半年的工作重心仍然以防通胀为主,然而丧失金属价格的定价权,主基调仍然受以美元计价的伦敦铜控制。在我国经济GDP增速保持稳定的基础上,“中国需求”仍然是铜价炒作的主要因素之一。

  同时,铜作为工业金属的龙头,目前在西方国家最主要的应用领域是建筑领域,而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则是电线电缆和机器设备。因此,铜价的刚性需求更多取决于新兴市场体和发展中国家。2011年金砖四国和逆势崛起的发展中国家仍会对铜的需求构筑坚实的需求。从供应方面看,伦敦铜库存也从高位下滑,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因此从整体供需来看,铜价本身的基本面也是易涨难跌。

  铜ETF基金的诞生

  去年10月以来,国际金融界出现了新的产品:铜交易ETF基金。目前已有三家机构向美国证交会申请推出现货铜交易ETF基金。摩根大通的现货铜基金将得到6.18万吨实物铜的支持;贝莱德的iSharesCopper Trust将持有12.12万吨铜;ETF Securities亦会建立一只基金。据介绍,现货铜ETF基金并非只是一纸期货合约,而是允许散户投资于存放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仓库的现货铜。这意味着ETF交易必须有实物铜作为后盾。这也增加了铜的炒作的又一个通道。

  从目前角度来看,铜价被炒高在2011年更像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当前伦铜价格已经走上9000美元/吨,一旦走稳,将继续带动国内铜价的上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