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埃及动乱避险情绪推动黄金技术性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8日,上周五,国际金价超跌反弹,在触底1308美元后急速拉升近40美元,最高价探至1347美元,收盘1338美元,最终收涨23美元。

  究黄金超跌反弹的原因,应与上周五埃及发生动乱,政治局势动荡有关。据消息称,近几日,埃及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以逼迫总理穆巴拉克下台,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28日,首都开罗的互联网服务和手机通信中断,29日下午,埃及卫生部发言人阿卜杜-拉赫曼说,过去4天以来的抗议和骚乱已经导致至少51人死亡,1100人受伤。而究其动荡的根源,又与埃及的高失业率、贫穷、经济衰退以及不断高企的房价和通货膨胀离不开。

  联合国最近发表一份阿拉伯国家发展报告称,失业、贫穷和经济衰退是大部分阿拉伯国家面临的最大威胁。报告指出,2005年阿拉伯国家总体失业率高达14.4%,远高于同期全球6.3%的平均水平。特别是青壮年失业率居高不下,成为部分阿拉伯国家经济安全的最大威胁。由于人口增长迅速,到2020年,阿拉伯国家需要创造5100万个新的工作机会,届时阿拉伯国家的青年失业率将为全球平均失业率的一倍。

  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最近发表声明说,今年6月埃及城市通货膨胀率由5月份的19.7%升至20.2%,为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报道说,世界范围内的日用品价格上涨是导致埃及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埃及财政和保险部长优素福·布特罗斯·加利此前曾表示,美国次贷危机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埃及通货膨胀率上升。近年来,不断上涨的物价加重了埃及普通居民的生活负担。为了抑制不断攀升的通胀率,埃及政府今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埃及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埃及2009年第一季度的失业人口为234.6万,失业率达9.4%。埃及政府公布的2007-2008财年失业率为8.9%。列应对措施。

  埃及腐败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行政缺乏透明度,以及某些政府工作人员个人丧失职业道德和操守。此外,政府部门在选拔干部时没有仔细甄别也是腐败现象滋生的原因之一。埃及现代的腐败现象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确切地说是在1974年,埃及社会由社会主义体制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很多人以前的价值观和思想倾向被彻底颠覆了。

  埃及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了高档住宅价格飞涨的情形。在首都开罗的一些新区,公寓楼价格每平米达到了6000埃镑(约合7400元人民币);在市区一些传统的富人居住区内,住宅价格达到了每平米8000埃镑。而仅仅在一、两年前,这些地区的房价可能还不到现在的一半。如今这些地理位置优越、户型面积较大的高档住宅大多成为了富人们投资的“高地”。但对于月收入仅1000埃镑左右的埃及普通百姓而言,现在的房价显然有些难以承受。

  埃及问题的爆发,又何尝不是某些国家某些政党内部问题的集中表现和先行代表?又何尝不是各国当局者的当务之急?

  然而,地缘政治一旦动荡,就将推升金价,这似乎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同时,美元作为全球的储备货币,在政局动荡的情况下,亦吸收了不少避险买盘的加入。28日美元指数迎来大涨,大阳线企稳78点大关。在地缘政治动荡的大背景下,避险情绪往往推动黄金和美元成双响炮竞相开花。这也许能改进我们今后对黄金美元的操作思路。

  盘面上,日线图金价已经成功企稳半年线,短期内金价迎来技术性反弹,只是反弹高度的问题。此次反弹也符合笔者27日提出的“确认三重顶头部颈线(1315美元)”的行情。尽管28日金价超跌反弹,但其最低价已经确切的跌破了1315美元头部颈线的支撑,预示了后市还将向下的趋势。所以本次反弹只能视为技术性的反弹确认颈线支撑作用的行情,如果说金价就此结束了“中期调整”还为时尚早。因此笔者建议短线逢低做多,短线目标1361美元,及时获利了结。中线依然逢高做空,下方看1293和1278两档支撑。

  黄金现货:支撑位1333、1322;阻力1350、1361、1376

  天通金:支撑位283.5、280.5;阻力287.5、291

  白银现货:支撑位5900、5800;阻力6050、6150、6250

  华地贵金属研究中心:伍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