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余永定: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应循序渐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30日电 专访:“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应循序渐进”——访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余永定

  记者杨敬忠 刘洋

  人民币国际化和未来地位是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一大热点议题。此间参加年会的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余永定30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应该循序渐进,稳健推进。

  余永定说,美元在当今国际货币体系中占主导地位,美元既是美国的本币,又是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在这次金融危机之中,美元贬值给各国经济带来不少冲击,世界各国要求改革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

  他指出,经济学家们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向看法不一。有些经济学家认为,应该推动多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建设,这有助于打破美元在国际经济与金融中的垄断地位;也有部分经济学家提出,应创建一种全新的稳健的超主权国际货币来取代美元的地位。对此,他认为,尽管学术界和各国政府在此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现在还是有必要提出并讨论改革方案,否则改革永远无法启动。

  余永定强调,人民币国际化从长远来看应积极推进,但也应渐进发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取决于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人民币目前主要在贸易结算中使用,而在金融结算中使用比例不高。他认为,中国应该考虑经济和政治等多种因素,根据实际需要决定是否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

  余永定表示,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是综合国力的一种体现,世界已经意识到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和中国货币的重要性,国外一些经济学家也要求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呼吁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但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加入特别提款权,就要求人民币汇率完全市场化,可实现自由兑换,这个过程需要循序渐进。

  “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个很长的过程,中国在国际收支中,保持着持续的双顺差: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导致了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从宏观角度来看,尽管中国以较高的成本吸收投资获得了外国资金,但是这些资金最终又回到收益较低的美国国债市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缩小贸易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存量,”他说。

  余永定建议,当前中国经济的重点应该是调整经济结构,因为出口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需要从过去的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变为内需消费拉动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