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周刊:房价不跌 啃老难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 本刊记者/邢 力

  记者有个大学同学,贵州人,交了个上海女友,俗称凤凰男。去年夏天,他父母千里迢迢赶来上海与未来的亲家商谈婚事,面对上海的房价,双方商议后决定拼两家全力给两个孩子在上海买套两室一厅的二手房做婚房。此前数月女友母亲早已天天跑中介给孩子们物色合适的房子,双方谈定后不消半月,丈母娘就做主敲定了婚房——总价190万元的房子,女方父母掏出一大半养老金出60万元,男方父母则几乎挖空养老金出50万元,两个孩子还需要背上6000多元的月供,此外由于“出血”过多,家里已没有余钱装修和筹备婚礼,因此眼下已经领证的小夫妻依然挤在丈母娘家,新房则租出去赚点装修钱,至于婚礼何时操办,还得走一步看一步了……

  去年7月正是调控敏感期,但事实证明,丈母娘当时做了一个无比艰难却万分英明的决定——这套房子放到半年后,至少要220万元才能拿下。

  在“工资与非洲接轨,物价与欧美接轨,房价与火星接轨”的今天,神马养老规划、风险控制、资产配置比例都成了浮云。与其说是一心买房丈母娘推高房价,不如说是屡调屡涨的房价使得所有人都形成了心理预期——既然房价还要涨,不如现在咬咬牙先给孩子啃了,莫等以后牙齿咬破了也啃不起。

  事实上,像记者这样的80后如今都到了成家的年纪。然而据记者观察,身边同龄的男生,凡是家里有房子的,大都已经或准备结婚,凡是家里拿不出婚房的,不是一直都被迫高唱单身情歌,就是不得不大学里的原配分手。前一种情况一般都是啃老族(婚房都由父母准备),后一种情况是无老可啃,只能坐以待毙,还有一种更普遍的情况就是像我同学那样,双方父母都心甘情愿拿出养老金给孩子啃——在现实语境中,父母的养老钱被孩子啃去买婚房,不但孩子心安理得,做父母的也觉得理所当然——别人家都给孩子啃,我若有条件却不给啃,那就是我的不是了。

  面对如此吊诡而扭曲的现实,用法律禁止啃老的想法简直连浮云都谈不上。

  与60后和70后相比,80后在购置婚房的问题上的确有够悲催——与10年前70后进入婚育年龄时相比,如今80后在同样年龄时的平均工资水平只增加了一倍不到,但房价却上涨了近7倍。换句话说,只要房价继续这样高歌猛进,政府又无法给数量庞大的城市年轻人提供保障性住房的话,那啃老族就会越来越多(除了少数不思进取,好逸恶劳的主动啃老族,更多的是工作稳定,勤勉上进,但在高房价面前也不得不被动啃老的年轻人),因啃老产生的家庭社会矛盾也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