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媒炒作1日元作战 称中国从日本狂敛铝资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1月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的1日元硬币正在被中国人当做铝资源掠夺走,总有一天1日元将从日本消失”,这是日本雅虎新闻网30日一则新闻的标题。网站引述日本爆料杂志《周刊play》的报道称,中国国内目前缺铝,在日中国人正“狂敛”铝制1日元硬币,开展“抗日救国”运动。

  报道称,虽说中国“地大物博”,但因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大搞突击建设,中国国内最近出现了“铝不足”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在日本的一部分中国人开始“抗日救国”,收集铝制品。他们的做法被称为“掠夺1日元”,即大量收集1日元硬币或将整钱换成零钱,然后带回中国或寄回中国。现在中国人在购物付账时,经常要求全部换成1日元。在不久的将来,1日元“可能会从日本消失”,硬币流通量剧减将对日本造成巨大伤害。

  《周刊play》还称,1日元硬币在日本的硬币中是造价最贵的,1枚约花费3日元。因此,1日元制造越多,国家的赤字越高。“1日元作战”实际上是通过掠夺优良铝资源,让日本陷入苦境。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1日元在日本仅用作找零,约合0.08元人民币。

  日本右翼网站2ch也转载了这一报道,在报道的页面下,有日本网友表示“愤慨”,但也有不少人指出报道“十分荒谬”。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类似污蔑在日华人的荒唐报道不时涌现在日本媒体上。此前,日本右翼政治评论人樱井良子发表“在日68万华人是潜在间谍”、在日华人“听从中国政府指挥,适当时候对日本进行破坏”之类骇人听闻的言论;日本《产经新闻》去年连续报道称“中国人购买日本山林,抢夺日本水资源”,后被证实不属实。除此之外,诸如“中国人吃大米增多将导致日本人无米可吃”、“中国缺钢铁偷日本井盖”等毫无事实根据的言论也曾堂而皇之地被日本媒体刊登。(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