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埃及骚乱如何搅动全球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短期来看,对全球经济最大的担忧仍是油价。虽然埃及本身并不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但每天却有大量的石油和石油产品从中东借道埃及输往欧美市场。

  汇通网1月31日讯——埃及的抗议者与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之间僵持不下,造成全国发生暴力冲突和趁乱抢劫,这或许对该地区及全球经济正产生不利影响。

  埃及的经济规模相对较小,属于中东第四大经济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估测,埃及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不到2,170亿美元。但由于埃及拥有全球最重要的贸易和能源通道之一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该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另外,埃及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和重要的棉花出口国,有着该地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金融市场,其股票颇受新兴市场投资者的青睐。

  短期来看,对全球经济最大的担忧仍是油价。虽然埃及本身并不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但每天却有大量的石油和石油产品从中东借道埃及输往欧美市场。

  据美国能源部的估测,每天约有100万桶原油和精炼石油产品沿苏伊士运河北上。此外,一条连接红海和地中海的石油管线每天还可运输110万桶原油和相关产品。这些加在一起,基本上占全球石油产量的2%。

  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学院(Petroleum Institute)从事石油市场行为研究的副教授加里斯(Dalton Garis)说,如果借道埃及的石油运输发生中断,那么欧洲的供给和全球油价将受到巨大影响。该石油学院是一个能源研究中心。

  到目前为止,苏伊士运河以及红海至地中海的石油管线看起来均畅行无阻。但由于埃及全国实行宵禁,苏伊士运河的货运商上周末提醒客户,可能会出现运输延误、很难联系货运代理和领航员及安排备件发货时间等。埃及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包括石油运输在内,世界上约8%的海运贸易都要借道苏伊士运河。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发言人马哈茂德(Abdul Ghani Mohamed Mahmoud)上周日说,抗议不影响航运交通。无法联系到阿拉伯石油管道公司(Arab Petroleum Pipeline Co。)置评,该公司拥有苏伊士运河至地中海的石油管线。

  上周五在数万名埃及抗议者与保安部队发生对峙后,美国基准原油期货价格猛涨逾4%。相比之下,2009年夏天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之一伊朗也发生了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但石油市场的价格却几乎纹丝未动。市场对类似事件的不同反应凸显出,在过去区区18个月的时间里,全球石油的供需关系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原油需求在金融和经济衰退后立即大幅萎缩,不过最近又复现上涨之势。因此,市场对于供应中断的威胁表现得更为敏感。

  除担心埃及能源运输中转站的职能中断外,市场还担心埃及的骚乱可能会蔓延至更大的石油生产国,这使得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可能会进一步加重。

  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大国阿尔及利亚最近几周也出现了类似于埃及的反政府抗议。该地区发生的最近一次动荡是在突尼斯,最终在本月推翻了统治该国数十年的专制领导者,也门因此受到影响也出现了要求总统下台的示威游行。沙特阿拉伯和盛产能源的波斯湾其它地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示威活动,但阿拉伯世界的领导人上周末似乎愈发担心这些抗议的溢出效应。

  上周六,沙特阿拉伯国王严厉批评了埃及抗议者,并表达了对穆巴拉克的支持。

  虽然埃及的石油产量并不大,但它已在很短时间内成为了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国。

  截至目前,油气田作业似乎未受到埃及骚乱的影响。

  但国际石油公司已暂时关闭了设在开罗的办事处。

  埃及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和全球数一数二的棉花出口大国。

  上周五,芝加哥小麦期货大跌超过2%,部分原因是市场担心埃及政权更迭可能会影响埃及的小麦支付能力。埃及政府负责购买小麦的官方机构上周日表示,无意改变小麦订单。

  埃及商品供应总局(General Authority for Supply and Commodities)副主席Nomani Nasr Nomani说,我们会按照平常的购买量购买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