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券商股票佣金收入62亿 同比缩水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2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沪深两市迎来首日的开门红行情后,一路震荡下行。据WIND数据统计,1月份沪深两市股票交易总额为3.45万亿元,日均交易额达1726亿元。当月券商经纪业务股票佣金收入为62亿元,日均佣金为3.1亿元。

  新年首月,沪深两市并未如预期中那样走出“给力”行情,反而震荡下行,成交量也随之萎缩。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月沪深两市股票成交总额为34518亿元,较去年12月下降了30% ,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了27%。1月份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为1726亿元,仅为去年12月份日均成交额的八成。

  按照目前行业平均股票佣金费率水平万分之九估算,券商1月份获得佣金收入为62.1亿元,日均佣金收入为3.1亿元。前者较去年12月减少了三成 ,后者较去年12月也下降了接近两成。

  按照沪深交易所公布的2010年证券公司市场份额排名计算,本月排名前五位的券商(22.62%)共获得14亿元的股票佣金收入。其中,排名前三的银河证券(5.14%)、国泰君安(4.7%)、国信证券(4.52%)股票佣金收入分别为3.19亿元、2.92亿元和2.81亿元。

  有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近期随着资金面紧张、加息与经济放缓预期增强,A股市场行情低迷,这是导致成交量大幅萎缩的主要原因。但该研究员认为,今年开始已经不能简单的用股票成交量来计算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了,因为佣金价格战倒逼券商加速经纪业务转型,目前不少券商已经推出了投顾服务、咨讯收费服务以及财富管理中心等,尽管目前上述体系仍有待完善,但一旦收费制度开始实行,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就不仅仅只是依靠成交额决定。

  另外,深圳地区某券商营业部老总表示,尽管经纪业务难改靠天吃饭的现状,但佣金新规、投顾服务等业务转型的效果在现阶段还没凸显,预计激烈的佣金战将在2011年得到缓解,而客户服务水平将成为券商经纪业务规划化、差异化发展的重点。(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