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IPO热闹依旧 券商狂揽1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2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要:受近期IPO频频破发和股市低迷的影响,机构的打新热情锐减,同时,由于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低,进而也减少了超募为主承销商所带来的收入。统计数据显示,具可比口径的19个IPO项目网下认购倍数平均仅为15.8倍,较去年1月份的86.3倍同比下降了81.2%。

  新年伊始,券商投行IPO业务延续了去年的好势头,继续保持优异表现。据WIIND统计,券商1月份完成IPO项目35家,已公布的IPO承销及保荐收入达12亿元以上。

  据WIIND统计,2011年第一个月,22家券商总计承销了35家企业的IPO项目,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IPO承销规模达432亿元,也与去年同期的425亿元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在已公布承销收入的项目中,券商合计IPO承销收入达到12.2亿元,同比下降21%。但由于部分项目未公布券商的保荐及承销费用,因此,承销收入同比略有下降,若将此计算在内,1月份承销收入预计也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1月份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单IPO项目是由安信证券和中德证券联合保荐的华锐风电,其融资规模达到47.2亿元,为两家合计带来6400万元的收入。

  国信证券在1月取得“开门红”,以5个IPO项目位列承销家数第一位;承销收入方面,由于部分项目未公布收入数据,平安证券以承销了3个IPO项目取得近2亿元收入暂列第一。

  深圳某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型券商投行的IPO储备项目仍然相当充裕,相信今年仍将保持强劲的势头,投行总体格局难有较大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35个IPO项目的网下发行有效报价家数平均仅为37家,与2010年1月份打新火热时期的126家差距较大。且具可比口径的19个IPO项目网下认购倍数平均仅为15.8倍,较去年1月份的86.3倍同比下降了81.2%。WIIND数据显示,个股方面,平安证券承销的万和电气网下认购倍数最低,仅为2.5倍;其次,东吴证券和国金证券承销的广电电气和东方铁塔网下认购倍数也只有3.8倍。

  深圳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受近期IPO频频破发和股市低迷的影响,机构的打新热情锐减,同时,由于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低,进而也减少了超募为主承销商所带来的收入。该分析师称,虽然从最近的新股发行情况来看,超募比例仍然相对较高,但如果市场持续低迷,机构对打新也会继续保持冷淡的态度,预计未来几个月券商投行IPO的超募收入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证券时报记者 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