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监会印发2011年工作要点 将从七方面加强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2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电监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国家电监会印发了2011年工作要点。要点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电力监管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电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坚持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保障市场主体和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坚持依法监管,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电力市场秩序,坚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加强监管能力和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监管效能。

  要点提出了2011年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保障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要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要深化电网安全监管。要强化发电安全监管。要加强电力应急管理。要强化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切实维护电力市场秩序。要加强电力监测预警。要加强市场准入监管。要加强输电网与调度监管。要加强厂网界面监管。要鼓励和规范各类电力交易。要加强供电市场监管。要加强价格财务监管。要稳妥推进电网规划和投资行为监管。

  三是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健全电力市场体系。要继续推进电网主辅分离和农电体制改革工作。要加强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工作。要继续推进竞争性电力市场建设。要努力培育用户受电工程市场。

  四是完善执法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要继续开展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专项治理工作。要深化电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加强非现场检查工作。要做好电力争议调解工作。要加强稽查能力建设。

  五是加强电力节能减排监管,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要加大节能减排监管工作力度。要积极开展能效监管。要加强可再生能源电力监管。

  六是加强监管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监管能力。要推进电力监管法制建设。要加快推进电力监管信息化工作。要加强电力监管报告编制发布工作。要加大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信息新闻工作力度。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要加强财务管理和机关服务工作。

  七是加强组织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