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魅力_改变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0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晖 于骁

  围上一条今年最流行的豹纹围巾,王佳匆匆走出家门。

  这条围巾,是她早上刚刚从快递手里签收下来的网购物品,与这条围巾一起送到的,还有两条黑色的小短裙。如果不是因为上海天气太冷,其中的一条小黑裙也会在今天被王佳穿出门。

  看看王佳今天上班的行头:黑色长款羽绒服、内搭黑白条纹针织开衫、打底的紫色镶钻肩章连衣裙,甚至腿上的加厚连裤袜,都是去年网购的产物。

  刚到办公室,王佳的办公桌上又堆了三个包裹,同事们问道:“王佳,又在网上买了什么呀?”

  王佳一一拆开包裹,一包是昨天下午刚在淘宝上买的护肤品,另一箱是20包“出前一丁”方便面,还有一包,是前两天网购的衣服。

  按照快递的时间表,当天下午王佳应该还会收到一个包裹,那是她前两天在一家网上超市里买的蒸锅、锅刷以及洗衣袋等家用物品。

  在白天以外的非上班时间,只要在家,只要能上网,王佳打开电脑后的第一件事,肯定是登录淘宝网。

  去年她和朋友一起到九寨沟和若尔盖大草原的5日自由行,除了自己制定行程外,所有的机票及酒店、包车,全部都是在淘宝网上完成预订。

  在同事眼里,王佳已经算得上是一个网购“达人”,但是,说老实话,在网购“达人”遍地的今天,像王佳这种还只混淘宝的,已经有些“out”了。

  “妈祖”是一个喜欢追星的人,经常自称为“DM(大妈)”,“我的所有购物生活,几乎都可以在网络上实现。”

  她最常去的是卓越和当当,偶像的所有专辑,她都是在这两个网站上购买的,“我们现在去实体店买专辑比较少,基本上都是去冲卓越和当当的销量。”

  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比如,“妈祖”喜欢的明星有一次演唱会门票在网上销售,“当时场面太疯狂了,网上拍卖没几分钟,内场VIP票就全部一抢而光!”

  网络生活十分多元。比如,他们还在网上建了一个爱心基金通道,在网上拍卖一些物品,拍卖的钱就全部用来捐款。

  这也带动了现实生活,“妈祖”最近刚刚怀孕了,因为生活在北方,为了给上海的一套房子装修,她做了一件十分疯狂的事情,大部分的装修材料,包括家电,全部选择了网购。

  “真的没有精力在两个城市之间往返,家中老人又不知道如何去购买,不得已情况下就选择了网购。”这让她十分得意又觉得很时尚,不仅如此,她甚至发现了苏宁电器都可以在网上下单。

  让“妈祖”啼笑皆非的是,老公认为她是一个“田螺姑娘”——她可以宅着,但家里平白无故地多出很多东西。只要他一回家都会“逼问”她:“快把今天买的东西拿出来给我看看!”

  如果非要说她的生活有什么不良影响的话,“几乎每天都会有快递上门,这让我真的没有办法找闺蜜好好去喝个下午茶!”

  “妈祖”和自己偶像的粉丝群最大的互动几乎都是在网络上实现,比如去看一场演唱会,购买灯牌、大旗等道具,大家都是在网络上货比三家后才下手。“在网络上组织集体活动十分便捷,而且效率很高。”

  网购,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当超市都要搬到网上,当服装品牌专卖店都纷纷到网上开店,当菜市场也在往网络上搬时,如果到现在为止,你还没有过一次网购经历,那么,你应该作出深刻反省:“在未来的消费时代中,我该如何生存?”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