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相关人士称 今年房价“上不去,下不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2011年,房价可能不再上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在“新国八条”和上海、重庆房产税的试点等一系列政策调控之下,今年房价或被压住。但在流动性充裕的大环境下,房价马上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今年全年房价走势将呈现出“上不去,下不来”的态势。

  全国:今年全年房价“上不去,下不来”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在“新国八条”和上海、重庆房产税的试点等一系列政策调控之下,今年房价会被压住。但是,在流动性充裕的大环境下,房价马上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今年全年房价走势将呈现出“上不去,下不来”的态势。

  王珏林分析指出,从目前状况来看,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的具体政策设计有所不同,但从政策“打击范围”分析来看,对市场的影响均有限。“新国八条”力度空前,特别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将房地产调控提升至政治任务层面,这对调控政策的落实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珏林分析说,“新国八条”中要求,“2011年各级地方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仅此一条,就是悬在各级地方政府头上的一把达利摩斯之剑。

  “除上述政策之外,包括限购令等政策也都需要地方政府落实,‘新国八条’最终落地还需要时间,但不会太久。”王珏林分析指出,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雷厉风行,已经不容地方政府推三阻四。

  “2010年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比较大,很多地方政府对调控认识上仍有误区,加之房地产投资也明显出现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态势,所以今年调控的范围也在扩大。”王珏林分析指出,在“新国八条”的问责制之下,2011年这种情况将会大大好转,房价不会再大幅上涨。

  广州:高位徘徊,小幅振荡

  去年以来广州楼价不断上升,屡创新高。在“新国八条”的作用下,今年广州楼市会如何走势呢?专家表示,由于“国八条”涉及的范围较广,对楼市肯定会有影响,但同时广州自住成分合理,即便影响也将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认为,2011年广州楼市的走势将会是“量减价难跌”。成交量减少,主要是因为限贷、限购等调控政策对需求的抑制。价格很难跌下来,主要是因为尽管多加限制,楼市的需求依然很可观,包括大量刚性需求的存在,包括资本对购置房产的青睐短期内不会改变等。特别是二手楼市,由于限购令在抑制需求的同时也抑制了供应,房源会比较紧缺,价格很难下得来。因此认为,2011年广州房价会是“高位徘徊,小幅振荡”。

  合富置业市场部首席分析龙斌表示,从市场调控来看,压需求、行政限购能否解决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矛盾问题,结论是否定的,最近七八年来,几乎年年调控、压制需求,政府“闲不住的手”总是不敌“看不见的手”,需求推动楼价一路走高。他认为,广州楼市今年表现会更加稳健,因为广州市场自住的特性鲜明,相比之下楼价的合理成分更高,购买力较强,而且亚运建设带来的城市价值上升几乎得到一致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