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政策“护航”装备制造业 中关村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朱贤佳

  近日,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与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共同在北京举办首台(套)装备示范项目保险机制启动大会,中关村部分企业作为首批首台(套)生产企业签署了保险合同。

  这是落实国务院《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行动,是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关村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国产首台(套)设备保险机制。建立首台(套)装备保险机制是科技金融工作的一大创新,是促进科技与金融合作的重要内容,将有利于国产装备的市场化进程,也将有利于科技企业的产品研发。

  保监会高度重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决定以建立首台(套)保险机制为突破口,在中关村开展先行先试,进一步发挥保险在中关村建设和科技创新中的风险保障作用。2009年底,保监会有关部门会同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开始启动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保险补偿机制工作,制订工作方案,研究基本思路,通过政府引导和推动,利用保险手段控制和转移科技创新风险,增强使用单位购买和使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信心,推动中关村自主创新的首台(套)装备产业化进程。

  据了解,此次创新保险产品,根据企业需求研发新险种,设计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质量保证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责任保险等五个针对性的保险产品及多个附加险种。

  据悉,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首席承保人,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共同保险人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

  保监会在政策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制定制度措施,出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保险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对参加首台(套)装备保险的企业进行补贴。开展政策宣讲,召开首台(套)项目单位座谈会,介绍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和保险转移风险的功能作用,引导项目单位参与保险。加强改善服务,设计承保补贴流程,组织专门团队深入首台(套)生产企业,上门设计承保方案,方便企业投保。

  据悉,下一步中国保监会还将与北京市政府密切合作,深入推进首台(套)保险工作。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不断健全首台(套)保险机制,支持企业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并在全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