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抗旱补贴指导意见出台 六地小麦每亩补1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琼 ○编辑 艾家静

  有望刺激抗旱器材、农业灌溉等相关产品的需求

  ⊙记者 吴琼 ○编辑 艾家静

  抗旱保粮已成高层关注的焦点。继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冬小麦主产区抗旱工作后,1月31日,《华北黄淮等地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资金实施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迅速出炉。根据指导意见,中央财政将按照每亩10元的标准,对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6个小麦主产省受旱麦田抗旱浇水和镇压给予补助。

  业内人士指出,一系列抗旱补助措施落地,将刺激抗旱器材、农业灌溉等相关产品的需求。

  记者昨日从农业部获悉,指导意见明确了补助方式和操作办法。农业部、财政部已作出要求,六大小麦主产省的各有关县(市)农业、财政部门按照上级财政部门下拨(确定)的补助资金,抓紧制定小麦抗旱浇水补助实施方案,并将实施方案逐级上报备案。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将各县(市)的补助资金数量、抗旱浇水面积、具体补助方式等情况的汇总材料于2月10日前分别报送农业部财务司和种植业管理司。

  “指导意见出台之迅速出乎意料。”业内人士表示,1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当前的旱情和抗旱工作,明确了七条措施,其中就包括“增加抗旱资金投入”。会议提出:鉴于当前抗旱浇地用电用油的成本比较高,中央财政拿出8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八千万亩受旱面积的抗旱浇地直补,每亩地补10元钱。“该直补与昨日出台的指导意见相仿。”业内人士称。

  眼下,北方旱情仍未见缓解。中国气象局表示,目前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等地存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河南大部、山东大部、苏皖北部达重旱或特旱等级。去年10月以来(2010年10月1日至2011年1月28日),华北、黄淮、江淮北部降水量普遍在50毫米以下,其中山东大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不足10毫米。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江苏和安徽6省区域平均降水量仅44.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3.2%,为1971年以来最少。 

  业内人士指出,一季度直补将陆续发放,预计将引发抗旱器材、农业灌溉等相关产品的需求。短期内,北方城市的抗旱方式主要为找水源、打井、修建水利设施等,因此对于打(水)井设备、抽水泵等节水灌溉器材的需求增长,利欧股份、大禹节水等有望受益。此外,大旱将进一步催生抗旱化肥、抗旱生物制剂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