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因素淡化 积极配置进攻型品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信证券研究部

  去年底以来,多个政策利空接连袭击A股市场。但尽管如此,A股市场也并未出现大幅下跌走势,反而在近日出现了四连阳,凸显出A股市场的价值底部特征。我们认为,市场走势显示未来国内政策因素将逐渐淡化,新的敏感点可能来自于海外,但也不改变我们看好2月~3月A股市场走势的判断。

  埃及近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受此消息刺激,28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7美元,收于每桶89.34美元,涨幅高达4.3%。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3美元,收于每桶99.42美元。

  根据OPEC发布的统计年鉴,截至2009年底,埃及的原油储量占世界原油储量的0.32%,年产量占全球的0.72%。从储量和产量上来看,埃及的占比都比较小,单就目前埃及发生的动乱而言,对全球原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不过,如果该事件扩散到沙特阿拉伯,则潜在的影响十分巨大。从地理位置上看,埃及是苏伊士运河的所在地,而苏伊士运河是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重要通道,是全球七条最主要的原油运输通道之一。市场普遍担忧埃及不断升级的示威活动有可能会影响苏伊士运河的油品运输活动,甚至造成短时间内的停运。

  从1973年以来历次地缘冲突对国际油价的影响看,除非在主要产油国爆发大规模战争,否则非主要产油国的局部冲突虽然能够引发油价小幅冲高,但都难以持续。而且从三次石油危机以后,地缘冲突虽然不时引起油价波动,但其作用已经逐步减弱。

  因此我们判断,纽交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将在100美元/桶以下运行,不改变我们对输入性通胀不会失控的判断,也不改变我们看好2月~3月A股市场走势的判断。

  我们继续看好一季度阶段性行情,认为配置思路可以转入积极,可以配置进攻型品种布局节后行情。建议关注以下领域:一是以近期环保和水利政策出台为标志,关注二三月份产业政策(即“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新兴产业政策)所支撑的领域,如高端装备制造(重点是海陆空)、节能环保、核电、通信等;二是短期进攻型品种来自于春节开工需求释放对投资品的支撑,以及国外原油和大宗商品波动的相关机会,继续阶段性看好煤炭(焦煤)、水泥、钢铁等;三是寻找低估值、高成火的主流蓝筹股,如建筑、汽车、家电等板块中的蓝筹股,虽短期可能无明显催化剂,但全年来看可攻可守。继续推荐年度“十二五规划长期成长组合”,近期可关注公司推荐包括:厦门钨业、*ST钒钛、中国化学、方大炭素、登海种业、中海油服、中国船舶、碧水源、海宁皮城、烟台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