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利板块 一号文件打开溢价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秦洪

  昨日水利板块出现加速涨升的趋势。其中,葛洲坝、安徽水利等更是冲击涨停板,青龙管业等也是反复活跃,成为昨日A股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以往经验显示出,一个反复热身的板块,一旦进入到加速涨升行情,往往意味着赶顶行情的来临。这是否意味着水利板块将面临着调整?后续行情可能会如何演绎呢?

  超预期投资规模

  加速涨升

  对于水利板块的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出乎市场预期。因为A股市场存在着一个惯性的炒作思维,即利好出尽是利空。也就是说,一旦市场预期中的利好公布,往往会成为先知先觉的资金获利回吐的契机。但昨日水利板块的龙头品种在水利投资规模公布后,反而出现了加速上涨的趋势。

  之所以如此,有观点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因素:其一,当前市场主流资金自我“缩容炒作”的模式,使得水利板块成为各路资金均较为认可的热点。后续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迅速削弱了市场获利盘的抛压;其二,超预期的投资规模打开了多头的想象空间。据报道,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了水利,并将在未来投资4万亿用于水利建设,这无疑打开了水利板块的高成长空间。此举迅速聚集新增资金对水利板块的投资激情,从而使得该板块出现了加速涨升趋势。

  战略地位打开成长空间

  但是,从技术角度看,水利板块的确面临着一定的短线获利回吐的压力。毕竟,短线的加速上升意味着市场盈利空间迅速拓展。在此影响下,短线筹码将趋于不稳定,如此自然会使得短线股价压力增强。

  不过,由于中央一号文件首次锁定水利,意味着水利建设将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一方面,水利建设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并成为积极财政扩张政策的首选目标之一,进而意味着水利建设在未来将获得更多的财政政策方面的支撑;另一方面,则意味着水利建设将开启经济建设与环境发展相互协同前行的新阶段。毕竟,水利建设不仅仅可以推动着经济发展,而且还有着明显改善环境的效应。

  既如此,随着水利建设成为一号文件的首次锁定对象,意味着水利建设的发展空间将迅速乐观起来。这其实也得到了以往一号文件持续锁定农业后,农业产业翻天覆地变化的佐证。我们可以看到,三农地位迅速提升,农业税取消,每亩农业收入迅速提升。而且,农村发展的基础更为扎实,进而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由此可见,一号文件锁定水利建设,对水利股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短暂的炒作题材,更是一个长期发展的契机。未来,关于水利建设或将有更为超预期的配套产业政策。可以乐观预计,一号文件开启了我国水利建设的新纪元。未来水利建设相关产业链将面临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从而打开了该板块的成长空间。故有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央一号文件锁定水利,不仅仅打开了水利建设的成长空间,而且还迅速提升其估值溢价,有利于拓展其二级市场的涨升空间。

  曲折中前行

  综上所述,短线水利板块可能会因为短线加速上涨而面临着震荡回落的格局。但是,由于广阔的产业前景以及战略地位所赋予的估值溢价,水利建设板块或将面临着广阔的成长空间。也就是说,水利建设相关产业链个股将面临着相对突出的上升通道。

  其中,水利建设板块中最为看好的是水利施工及水利建设设备板块,其将优先受益于水利大规模的建设。其中,粤水电、葛洲坝有着厚积薄发的优势。而且,葛洲坝还有后续央企业务整合的题材溢价预期。水利建设的设备板块主要包括中小型水电设备以及水泵等产业,其中浙富股份、新界泵业等个股可跟踪。

  与此同时,还有两个细分产业也可跟踪:其一,供水管道等业务,如国统股份、ST国通、青龙管业等;其二,对供水、节水灌溉等配套工程业务股也可关注,比如说大禹节水、新疆天业等。另外,水利建设对水泥的需求也有望迅速提升,故对水泥股也是利好,可跟踪一些中小型水泥股。

  (作者单位: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