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电脱硝时间表意外提前 多公司分享两千亿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艾家静

  在脱硫、除尘之后,脱硝毫无疑问将成为“十二五”节能减排的重中之重,多家上市公司有望“分羹”。

  记者31日获悉,国家环保部日前下发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与2009年发布的初稿相比,无论是“脱硝”完成时间要求,还是减排力度,都有明显提高。

  据悉,目前我国“脱硫”工作已经取得较大进展,但氮氧化物(Nox)的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酸雨类型已经从硫酸型向硫酸和硝酸复合型转化。火电厂是氮氧化物的主要排放源,因此,对火电厂进行“脱硝”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此次颁布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计划从2012年开始实施,其中,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所有新建火电机组NOx排放量要达到100毫克/立方米;从2014年1月1日开始,重点地区所有火电投运机组NOx排放量要达到100mg/立方米,而非重点地区2003年以前投产的机组达到200mg/立方米。

  而环保部2009年7月份发布的第一次征求意见稿则要求在2015年1月1日前完成现役机组“脱硝”, 其中,重点地区NOx排放量达到200毫克/立方米,非重点地区达到400毫克/立方米。除了比2009年初稿要求更高之外,新标准也比欧盟相关规定要求更高。

  环保部根据新标准测算后认为,若对新建和2004年至2011年底期间通过环评审批的现有燃煤火力发电锅炉全部实施烟气脱硝,对2003年底前建成的火电机组部分实施烟气脱硝,则新标准实施后,到2015年,需要新增烟气脱硝容量8.17亿千瓦,共需脱硝投资1950亿元,2015年需运行费用612亿元/年。到2020年,需要新增烟气脱硝容量10.66亿千瓦,共需脱硝投资2328亿元,2020年需运行费用800亿元/年。

  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新标准将使得脱硝行业在未来三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前端脱硝与后端脱硝都将充分受益,而具有明显技术壁垒的前端脱硝企业,如龙源技术燃控科技将更加受益。在后端脱硝市场,九龙电力最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