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水利发红包 晋亿实业一月涨91.71%成最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昨日是2011年1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2011年首个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下跌0.62%、深成指下跌3.72%、中小板下跌9.49%、创业板下跌9.54%。1月份的整体盘面特征就是:蓝筹股维稳、中小盘股调整,1月份最值得一提的是,高铁概念股以及水利股强势上扬,走出一波独立上涨行情,其中晋亿实业全月大涨91.71%成最牛股票。

  新年首月市场整体表现为调整格局,由于蓝筹股跌无可跌起到了护盘作用,指数整体跌幅不算太大,但是中小盘个股却陷入深幅调整。值得关注的是,高铁概念股以及水利股却在逆市中强势上扬,走出一波独立上涨行情。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月份涨幅30%以上的个股中有半数以上来自这两个板块,其中晋亿实业以91.71%排在涨幅榜首位,成一月份最牛股票,安徽水利以54.52%涨幅排名第三,此外,水利股中的三峡水利、粤水电、葛洲坝、钱江水利,以及中国北车、轴研科技、南方汇通、太原重工、青海华鼎、天马股份等高铁概念股涨幅也均在30%以上。高铁、水利的强势表现无疑给寒冷的冬季以及孱弱的市场带来一抹亮色。

  分析这两个板块的共性,我们不难发现,他们都具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以及实实在在的高投入。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对此表示认同,沈正阳认为,在前期涨幅巨大的中小板、创业板等高估值板块陷入持续调整,市场开始将目光投向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的行业,而高铁、水利股一方面符合产业规划方向,有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前期未经大幅炒作,估值和价位有优势,所以无论从基本面还是市场情绪方面都对相关个股的炒作提供了依据和支撑。

  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文件发布。2011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关注水利,市场普遍认为文件在下阶段水利建设的地位界定、涵盖内容、投资计划等方面超出市场预期。

  东北证券认为预计未来十年水利投资4万亿、十二五期间2万亿,以十一五期间7000亿计算,则未来5年水利投资的复合增长率在23%左右;该增速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未来5年的投资增速持平。他们预期未来在防洪、水资源工程、水土保持等方面的投资将继续加大。因此,可以关注水利水电类工程建设及材料装备,以及水务等;并对海洋经济下的海洋工程及装备类个股保持关注。

  浙商证券分析师张延兵认为,这两个板块未来还会反复活跃。这其中,高铁被列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前两年高铁板块缺少明显的催化剂,随着高铁上升到新兴产业的高度,未来高铁投资相关的细分行业机会也将逐步显现。而未来10年将投入4万亿元大兴水利工程,这意味着我国的水利行业将迎来长期利好,并有望迎来投资机遇。

  不过,面对这两个板块的高歌猛进,也有分析认为投资者应在乐观中保持一份冷静。华创证券高级分析师郭艳红表示,市场对这两个板块情有独钟,主要是因为这两个板块未来的确定性比较强,在弱市中很容易受到追捧,预计后市这两个板块的炒作还未完全结束,不过投资者也应注意风险,如果短期涨幅过高、过快,投资者要注意把握好节奏。

  记者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