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购物卡体现类货币功能 央行拟对其规制和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据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透露,1月31日央行召开了内部会议,拟规制和监管购物卡发放市场,将部分生产购物卡的企业纳入到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序列中,也将对其进行牌照的发放和监管,或将同时适用《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

  由于拥有类似货币的支付功能,购物卡的特殊性早已引起了央行的注意。此前央行已经多次召开会议就购物卡市场的合理合法性进行了讨论,也对如何规制和监管这一市场初步达成了共识。

  购物卡或将“阳光化”

  分析人士称,尽管购物卡这一灰色地带一直被认为助长了送礼、腐败等不良社会现象,但目前没有任何法律禁止购物卡的发放,如果它的存在是市场需求产生的结果,那么监管部门应该做的是进一步地规范这一市场,使之健康发展;反之,如果采用“堵”的方式,只要市场需求存在,它又会以另一种形式滋生出来。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从2010年9月1日起,已从事支付业务的非金融机构有一年时间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取得“牌照”的企业将无法继续从事支付业务。

  如果这一规定同样适用于购物卡发放的公司和企业,那势必将对这些企业进行一番洗牌,没有拿到牌照的将被淘汰。

  1月30日,央行上海总部网站公布,上海捷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四家沪企的申请流程已进入公示阶段,候选名单从17家增加至21家。

  而这四家公司之一的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因销售购物卡而颇具知名度,在购物卡市场界有“京有资和信,沪有杉德卡”之称。

  银行进入购物卡市场

  2010年末2011年初的购物卡市场呈现出了新的变化,其可以支付领域的扩大,更体现出其“类货币”功能。

  很多购物卡都已经不仅仅只和一家或者几家商场合作,而是具有了更为强大和广泛的使用和支付功能,和包括百货、超市、电器、加油、餐饮、手机充值、体检、航空旅游、家具、酒店住宿、婴幼儿教育等成百上千家商户合作,很多购物卡会附赠一本厚厚的特约商户名录,如北京开联通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出的“连心卡”、北京华汇银科技有限公司出的“汇联卡”等这些不记名磁条卡。

  一些老牌的购物卡公司则已经在尝试做银行卡类似的“实名卡”,如资和信推出的实名卡则是可以储值的,具有了更多的银行活期存款的功能,当然它没有利息。

  但最近购物卡市场的最大变化或许是银行和银联的高调进入,而且银行和银联推出的购物卡不记名、不挂失、不取现,可以在全国张贴“银联”标识的POS机上使用。如海航集团旗下渤海易生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国光大银行合作推出的银联标识的海航易生阳光旅游卡就有此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