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银国际:水泥行业将受益于中央一号文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银国际 李攀

  我们看到,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水泥需求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上周末,“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内容包括未来十年政府将投资约4 万亿人民币用于水利建设,从而改善中国较为落后的水利条件。这就意味着未来每年的投资将达到4,000亿人民币,这一数字比2010 年的2,000 亿人民币高出一倍。

  我们认为,这是历史上对水利项目最大规模的一次投资,资金将由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共同提供。2011 年,政府将着力加快农村地区的水利设施建设。我们认为,山东、河南、河北、安徽、山西和江苏等去年10 月底以来就很少降水的严重干旱或缺水地区将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最大受益者。此前,西南和西北地区一直在遭受严重干旱。

  2009 年,水利项目投资仅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而铁路和高速公路投资分别占到3.5%和5.3%。过去几年中,中国几乎每年都会遭受严重干旱或洪水,我们认为,这就表明中国的水利项目投资不足。我们看到,未来几年中国的水利投资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根据行业标准,每 1 万亿投资将带来1.5 亿吨水泥需求,那么每年4,000 亿的投资预算就意味着未来十年中每年6,000 万吨的水泥需求,相当于我们2010 年和2011 年水泥需求预测的3.4%和3.1%。

  鉴于水利工程的建设需要消耗大量水泥,因此“中央一号文件”对水泥股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消息。从经常遭受干旱和洪水的地区来判断,我们认为海螺水泥(0914.HK, 买入)、山水水泥(0691.HK, 买入)、华润水泥(1313.HK, 未有评级)和亚洲水泥(0743.HK, 未有评级)应受益于他们在安徽、山东、广东、广西和中国西南地区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