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日圆受刺激波动 外币汇率权证为投资者提供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权证市场,虽然与股票有关的产品数量较多,但市场上也有一些以外币汇率为相关资产的权证产品,因此,那些对外币汇率有看法的投资者,仍然是有选择的。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于梦溪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月31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和记黄埔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近1.1亿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240万港元资金流出。中国海洋石油认购证五天共有近3,480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298万港元资金流出。建设银行认购证五天共有2,227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551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近8,096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3,323万港元资金流入。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1,049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757万港元资金流出。和记黄埔牛证五天共有808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154万港元资金流入。

     日本被标普调低信贷评级

    据叶伟林介绍,日本上周四被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了长期主权信贷评级,是九年来的首次。消息公布后,日圆兑美元曾低见83.22日圆兑一美元,创出近两个月的低位。但最近埃及反政府示威浪潮爆发,市场忧虑中东局势不稳,日圆成为资金避难所之一,加上日本上周五公布的12月份失业率,从11月的百分之5.1下降至百分之4.9,优于市场预期的百分之5.1。日圆汇率反弹,日圆兑美元汇率上升百分之0.8至82.12 日圆兑一美元。今天早上日圆兑美元继续强势,曾高见81.78的水平,再创出本月4日以1来的高位。

     外币权证适合对外币汇率有看法 愿意承受期权风险的投资者

    据叶伟林介绍,虽然香港权证市场上与股票有关的产品数量较多,但市场上也有一些以外币汇率为相关资产的权证产品,因此,那些对外币汇率有看法的投资者,仍然是有选择的。外币汇率权证,就是与外币汇率挂钩的权证,适合对外币汇率有看法、希望以小搏大、而愿意承受期权风险的投资者。

    外币汇率与股票及商品价格都不同,后两者是单一资产的「绝对价值」,而外币汇率反映的则是两种货币的「相对价值」。外币汇率权证是同时与两种货币挂钩,只要两种货币中任何一种货币的价格出现变动,它们之间相对的汇率就会出现变化,权证价格也会出现变化。

     汇率名称上的第一个货币 便是相对看多的货币

    据叶伟林介绍,投资者买卖外币汇率权证前,可以从外币汇率权证名称中知道每一只外币汇率权证相对看多哪一种货币、以及相对看空哪一种货币。比方说,美元兑日圆汇率,也就是一美元可兑换多少日圆。一般来说,「货币A兑货币B」汇率,即一元货币A可兑换多少元货币B,因此,如果货币A相对货币B造好,一元货币A可兑换更多货币B,「货币A兑货币B」汇率便会上升。简而言之,即放在汇率名称上的第一个货币,便是投资者相对看多的货币。
 因此,值得留意的是,看多日圆相对美元造好的投资者,可留意的是美元兑日圆的认沽证,而不是美元兑日圆的认购证,这点投资者千万不要混淆。

     影响外币汇率的表现一般因素

    据叶伟林介绍,基本来说,有好几个因素都可以影响到一个国家货币的价值,以及这种货币相对其他货币的汇率。首先,货币是反映一个国家购买力的指标,因此,如果一个国家的国力转强,货币汇率也自然会转强。所以在金融海啸后,源头国美国的货币美元大幅贬值,欧元在欧债危机后,汇价亦出现下跌。第二,国家的货币政策,对一个国家的货币也有很大的指导作用。例如美国在金融海啸后,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结果导致美元贬值。另外,当地央行对息口的变化,也会影响汇价走势。第三,部分资源丰富的国家,如澳洲及加拿大等,由于天然资源为主要出口品,当商品价格上升时,汇价也会出现变动,因此澳元、加元等货币,被称为「商品货币」。第四,如果一些消息令市场对于一种货币汇率短期或长期的预期改变,也会影响到有关的汇率。第五,部份货币如日圆等被市场认为是风险较低的货币,每当市场上的地缘政治风险上升,这类被市场视为具避险功能的货币,往往会充当资金避难所的角色。

    以最近日圆汇价变动以说,就主要受到刚才提到的第四及第五个因素影响。当日本被下调主权评级,令市场担心日圆汇价会转弱,日圆兑美元汇价就随即下跌;但后来埃及局势不稳,资金投向避险资产,日圆兑美元汇价就有所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