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路免费”不应局限于春节两三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2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新京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社论

  春节期间,多个省份推出了收费公路限时免费通行的政策。如,从2月2日8时起至4日8时,陕西省所有收费公路将免收通行费;2月2日16时至2月3日8 时,宁夏省收费公路免费通行;除夕早8点到初二早8点,河南省公路全免收过路费;九江长江大桥决定春节车辆免费通行60小时等等。

  春节公路限时免费,当然是惠及民生的好政策。不过遗憾的是,相对于全国数十个省份,实行春节公路限时免费的,仍然是少数。而这些免费政策的“宽松”也不一,让人倍感困惑———有的截至初一,有的截至初二;有的全境免费,有的局部免费。另外,所谓“限时免费”,时间上也太过斤斤计较,民众享受到的便利和优惠着实有限。

  因此,春节期间公路限时免费,实际上是一个不完善的政策。如果真正是为了民生,收费公路理当让利更大一些,免费不应仅局限于春节两三天,整个春运期间,公路都应免费。

  公路收费,造就了今天公路建设的成果,但高价的公路收费,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绊脚石”,最近有则报道说,中国高速公路收费占物流业总成本的 1/3,居全球之冠,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8%左右,比发达国家要高一倍左右。取消公路收费,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

  或许,公路收费问题复杂,一步取消并不现实。可至少,采取一些折中的办法,尽可能减少公路收费对于社会利益的损害,这并非不能做到。比如春运公路免费,公路收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停,就不能让民众有个喘息的时间吗,就不能让经济社会稍微减一下负吗?

  提到春运,舆论往往聚焦于铁路,其实春运客流的“大头”在公路。以2011年为例,春运总人数为28.53亿人次,其中,铁路承运2.3亿人次,民航客运量3260万人次,其他大部分都是公路的客流。

  在春运客流洪峰面前,公路拥堵问题本来就异常严重,而此时高速按部就班照常收费,无疑是在“添堵”,大大影响了公路春运的效率。所以,从春运大局着眼,让收费公路作出一些“牺牲”,服从于社会整体利益,合情合理。

  收费公路不仅是拖累了效率,更加大了公路春运的成本。近些年来,汽车票价一路飞涨,高昂的公路过路费无疑“贡献”不小。在广东“十万铁骑回乡”的新闻中,有农民工表示,近几年来,回家的汽车票价格涨了三倍,另一则报道称,一位打工者从广东佛山坐汽车回广西百色,买票花了近300。

  汽车票价高居不下,一方面导致了“十万铁骑千里回乡”悲怆画面,一方面让更多的客流涌向廉价的铁路,令铁路不堪重荷。公路收费背后,是沉重的社会成本,这是必须改变的现实。

  春运期间公路免费,于国于民善莫大焉,主政者应早日将其纳入决策日程。而且为确保政策公平和执行不走样,不应由各地自主制定,而应全国统一立规。不仅是春运,考虑到节假日交通运输的繁忙情况,制定一个完善的节假日公路免费政策同样在可考虑之列。本着人性化服务的视角,为了公众的福祉,我们希望,公路免费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