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公路免费 东部地区咋没响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2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练洪洋

  春节期间公路免费给经济欠发达的省份抢了“头彩”,东部经济发达的省份反倒保持沉默。公众期望,东部也能免费,而且,不但春节期间,重大节假日公路都能完全免费。

  春节期间,陕西、宁夏、河南、黑龙江等实施收费公路免收(或有条件免收)通行费措施。其中,河南省是最早在春节期间对高速公路免费放行的省份,已连续坚持数年。但东部地区却仍鲜见有相同的惠民举措。

  “萧疏白发不盈颠,守岁围炉竟废眠”。过年回家,守岁围炉,已成为中国人浓得化不开的春节情结。短短一个月,数亿国人候鸟般大迁移,在异乡与故土间奔走,造成了年复一年、充满悲壮色彩的春运现象,而行路难是春运的第一道关隘。多省(自治区)春节期间公路免费通行,给力公众春节出行,是一道热气腾腾的民生“年夜饭”,在这个寒冷的岁末温润人心,令人倍觉欣慰。

  相对于铁路运输,公众对公路春运的关注度要小得多。关注度较小并不代表它无可挑剔,公众已经认可,相反,公路交通的关涉面更广,纠结着更多的民情。公路收费站偏多、收费偏高,是个久治不愈的顽疾,而春节期间由于交通流量骤增造成的收费站拥堵现象则是个季节性的通病。顽疾与通病相叠加,严重损害了公众的春节幸福指数。尽管不少地方都作出规定,收费站堵车若干距离必须免费放行,可流过的是白花花的银子,见钱不收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哪怕车塞如蚁,蜿蜒如龙,该收的还是一分不能少。哪怕家人已经做好年夜饭,哪怕你归心似箭,你也甭想免费快速通过。

  在这种情形下,春节期间公路免费通行,既减轻了公众的出行负担,又提高了出行效率,也让忙活了一年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回家享受天伦之乐,过个舒心年,实在是一举数得的好事。当然,有人欢喜有人忧,免费通行意味着什么,这个你懂。某地年内风传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有关部门连忙出来辟谣,称“一旦实施免费规定,很有可能在除夕和大年初一出现高速拥堵情况”。大义凛然,即刻让公众的“非分之想”破灭。

  毋庸讳言,品味数省(自治区)春节期间公路免费措施,虽属美意,尚未臻善。一则,时间短,多半在两三天,数十小时,昙花一现;二则,非出行高峰期,从除夕晚至初二早晨,公众一般不出门,探亲、拜年则在正月初二之后。两者限制了公路免费通行的现实意义,使之看起来更像是信手派发、仅具象征意义的小“利是”。

  另一个微妙的现象是:春节期间公路免费给经济欠发达的省(自治区)抢了“头彩”,东部经济发达的省份反倒出奇的一致,保持沉默。这说明什么?客观上,这些地方收费公路里程相对较短,便于施行,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心”,想得到,做得到。说实在话,对于公路收费的暴利而言,春节数天免费通行所造成的“损失” 不过九牛一毛,哪个地方都有能力承担,关键在于为与不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公众更有理由期望地方政府通过实际行动惠民,春节期间(甚至是其他重大节假日,如五一、国庆等)公路完全免费。

  说到底,春节或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不过是权宜之计。在“借贷修路、收费还贷”仍然是公路建设主旋律下,局部、短暂、有限的免费政策顶多就是拔一毛以利天下,连扬汤止沸都算不上。公众更乐于看到的是,公路逐渐向“公”靠拢——公共财政投入,公路回归公益或半公益性质,还路于民,从根本上扭转收费过滥现象。这种要求在国家税收连年丰收、公共财政盈裕的今天,应该不算太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