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旗接管百代唱片 或为出售交易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2日 0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消息,百代唱片集团(EMI Group Ltd)已被花旗集团(C)接管,从而终止了金融家葛涵思(Guy Hands)对这家有着110多年历史的唱片公司的控制权。

  花旗集团和百代唱片今天发表声明称,花旗集团将通过债转股交易接管百代唱片100%股权,这项交易将把百代唱片的债务总额削减65%,至12亿英镑(约合19.4亿美元)。百代唱片首席执行官罗杰-法克森(Roger Faxon)在声明中表示,这项注资活动“已经给我们带来了业内最强健的资产负债表之一,负债表的债务水平适度,而且拥有大量的流动资金”。

  花旗集团接管百代唱片之举可能为出售后者的交易铺平道路。华纳音乐集团(Warner Music Group)(WMG)和BMG音乐唱片公司(BMG Rights)等公司都已经表示,它们有意收购百代唱片旗下的出版和录音业务资产。华纳音乐在2007年放弃了对百代唱片的收购交易,此后又曾在2009年计划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 &Co(KKR)一起对百代唱片发起联合收购要约。华纳音乐自身目前也在寻找竞标者。

  美国投资公司Sanford Bernstein驻伦敦的分析师、曾担任百代唱片高管的克劳迪奥-埃斯皮西(Claudio Aspesi)称:“面临着百代唱片可能消亡的可能性,允许该公司与华纳音乐合并将是合理的。”

  对葛涵思来说,百代唱片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高调的一桩交易,他在这家亏损严重的公司中投入了54亿欧元(约合75亿美元)个人财产的三分之一。在2007年的并购市场繁荣时期,泰丰资本(Terra Firma)以40亿英镑(约合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百代唱片,这一交易价格包括公司债务在内。葛涵思是泰丰资本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葛涵思的发言人安德鲁-道勒(Andrew Dowler)拒绝就此置评。现年51岁的葛涵思曾在去年11月份发表讲话称,如果泰丰资本没有对百代唱片进行投资,那么这家公司的投资决定原本会是十分明智的。泰丰资本收购百代唱片的交易是在2007年8月份完成的,几个月以后就发生了信贷危机。收购百代唱片4个月后,葛涵思曾怒斥银行家,原因是当时杠杆收购交易的债务融资陷入干涸。

  所谓杠杆收购(LBO),是企业兼并的一种特殊的形式,其实质在于举债收购,即以债务资本为主要融资工具,通过目标公司的大量举债来向股东买公司股权,而这些债务资本大多以被并购企业的资产为担保而获得的。它主要是运用财务杠杆加大负债比例,以较少的股本投入融得数倍的资金,对企业进行收购、重组,使其产生较高盈利能力后,以俟机出售的或进行经营的一种资本运作方式。(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