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壳王陈国强62亿购TVB约26%股权 溢价近20%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2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2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消息称陈国强以每股55元购电视广播26%股权,涉资62.64亿元,作价较当日电视广播收市价有19.8%溢价。

  据香港《明报》报道,以“壳王”陈国强为首的财团,上周突然入主电视广播(0511),但收购价一直神秘莫测,至昨日全港收视最高的电视台卖盘价终浮面,原来陈国强以每股55元购电视广播26%股权,涉资62.64亿元,作价较当日电视广播收市价有19.8%溢价。

  根据港交所(0388)资料显示,陈国强于上月26日以每股55元,于场外购入电视广播1.139亿股,涉资62.64亿元,持股量由零增至26%。电视广播早前公布,陈国强伙拍台湾女首富、宏达(HTC)创办人王雪红,以及私募基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组成财团,向邵逸夫与方逸华购入邵氏所持的电视广播股权,电视广播终易主,惟该公司一直未有披露交易作价。

  陈国强其后曾选择性向数间传媒表示,除了电视广播两成六股权外,上述交易还包括清水湾地皮,有关报道又提及交易价约为86亿元。

  清水湾地作价料得23亿

  若有关报道属实,再参考港交所昨日上载的资料,则清水湾地皮作价约23.36亿元。对比邵氏09年被私有化时,三幅土地的估价约27.5亿元,这次收购作价较当日还低,若加入近年楼价地价上升因素,则收购作价远低于市场预期。该幅地皮的重建计划,已获城规会批准,可建总楼面136.6万方英尺,为数956伙,平均每伙面积逾1400方英尺的豪宅。

  虽然上述地皮仍有待补地价才能建楼,但由于属本港稀有已获批准的大型豪宅地皮,所以测量界指出单是项目的发展权(不包补价)已值约48亿元,每呎楼面的发展权值约3500元;以邵氏原持有的约六成楼面(约82万英尺楼面),约值28亿元。

  清水湾地皮其实是由旧电视城及旧邵氏片场合共7个地段并成。旧电视城的业权,由南华早报(0583)拥有,邵氏则拥有邵氏片场的地皮,两者的地皮互相交接,须一并发展。

  虽然电视广播卖盘价终于水落石出,但有不少疑团仍未解开。例如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邵逸夫在上述交易后,仍被视为透过Shaw Brothers(Hong Kong)Limited,有份持有该26%股权,有市场人士估计,邵逸夫或被视为关连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