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DP万亿俱乐部扩容至17个 陕西等三个省份加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2日 12: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2009年14个省(市、区)GDP总量超万亿元后,2010年“万亿俱乐部”新增加3名成员,达到17个。其中,中西部地区增长强劲:内蒙古、黑龙江和陕西迈入“万亿俱乐部”,辽宁和四川超过上海跃居第七位和第八位。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内蒙古全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1620亿元,黑龙江省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235亿元,陕西省预计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10012亿元。上述三个省份均为全国“万亿俱乐部”新晋成员。

  综合“万亿俱乐部”17名成员的数据,东部地区的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或者接近4万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但是,中西部地区迅速崛起,在“万亿俱乐部”中,中西部地区已经占有10席,东部仅占7席。

  不仅如此,在“万亿俱乐部”中,2010年的排名已经发生细微变化:辽宁和四川经济总量超过了上海,上海由第七位下滑至第九位。数据显示,上海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16872.42亿元,而辽宁省去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8万亿元,四川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16898.6亿元。

  而从增速上来看,四川省以15.1%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万亿俱乐部”中继续位列第一。其他中西部地区省份增速也普遍在14%左右,而东部地区增速则在12%左右,其中,上海的增速最低,仅为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