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送礼别被包装迷惑 高档名酒以假乱真忽悠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2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波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日送礼,礼品包装成为很多人考虑的因素。然而,利用包装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已成为部分不法商户牟利的手段。笔者从市工商局12315中心了解到,最近几天,有关精装水果篮、烟酒、保健品等商品质量的投诉有所增加,而投诉的焦点便是包装陷阱。

  “高档名酒”以假乱真忽悠你

  余姚的黄女士近日从某公司以每瓶12200元的价格购买了6瓶53度30年陈高档茅台酒,没想到第二天就发现其中一瓶酒的瓶口有渗漏现象,还透出酒气。黄女士立刻带着6瓶酒到余姚消保委咨询,后经有关专家鉴定,确定其中一瓶是假酒。

  提醒:购买高档名酒尽量到大型商场、超市和正规专营店,购买时要求经营者出具与其营业执照相符的正式发票,并在发票上记录所购酒类的批号或编号;购买之前应对所要购买的高档或知名白酒相关知识及价格有所了解,注意外包装上的防伪商标和防伪号码,并检验酒的瓶盖及铁套是否有松脱感等。

  “山寨烟”浑水摸鱼充真品

  近日消费者冯先生在一家烟杂店花900元购买了两条中华香烟,作为春节礼品送给朋友,朋友收到后发现这两条烟的包装有点异样,于是拿到工商部门鉴定,最终确定这两条“中华”是假的。

  提醒:消费者购买卷烟,要到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商店购买,其出售的所有卷烟,整条包装侧面第二排的喷码与该商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号应是一致的。购买卷烟一定要经营者开具购货凭证,并要求经营者将商品的数码或生产批号标注于购货凭证上,或者要求经营者在商品包装上标注相应的记号。

  精美水果篮遭遇“美丽陷阱”

  市民竺小姐最近收到了朋友送来的“精品水果篮”,朋友走后竺小姐打开水果篮才发现,里面不仅塞了一些硬纸板,还有好几个烂掉和干掉的水果。

  提醒:切勿被礼品的精美包装所迷惑,购买礼品篮或水果篮最好不要买商家事先包装好的,应直接挑选好礼品或新鲜水果,称好重量计好价以后,再要求商家当面封装。

  保健品冒充药品吹疗效

  慈溪诸女士的父亲年过七旬患有高血压,诸女士想到前不久在某广告中看到有种保健品宣称可以“治疗”高血压,诸女士为此花1000元购买了两大盒作为礼品送给自己父亲,结果父亲服用了一个月却一点效果也没有。

  提醒:不要轻信销售商的广告宣传,给患者购买保健品时最好提前咨询医生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中老年人由于自身信息判断能力较弱,遇到亲情推销最好不要急于购买。此外,在购买时一定要认清产品外包装上我国保健食品专用的“蓝帽子”标志。(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孔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