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信用卡透支消费 让六成年轻人消费欲望暴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2日 1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相中了商品却又囊中羞涩怎么办?1月31日,记者从招商银行获悉,该行一项针对30岁以下年轻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3%的受访者会通过刷信用卡的方式购买自己暂时无力支付的商品。来自沈城各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消息显示,兔年春节期间,银行在购物、娱乐、旅游等热门消费领域推出了多项信用卡优惠措施,鼓励持卡人消费。不过,理财专家提醒年轻消费者量力而行,避免造成节后还款困难。

  30岁以下的年轻人消费观念超前,刷卡购物的方式非常流行,即使暂时手中没钱,也会通过刷信用卡的方式透支消费。1月31日,28岁的信用卡持卡人孙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大多数的日常消费都是通过刷信用卡完成,在囊中羞涩的时候,会选择透支消费。就在上周末,她通过信用卡透支购买了一部新款手机,“节后开工资再把钱还给银行。”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年轻人透支消费所购买的商品不一定就是生活所需。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年轻人把购物看做是放松心情的手段,而把购物看成是张扬个性手段的年轻人超过了半数。

  正是这种“刷的不是卡,而是心情”的心理,使得年轻人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难以节制。建设银行国家理财规划师郑新钢认为,年轻人在刷卡时一般都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刷卡消费成了一种数字游戏,对钱的多少没有实际概念,这也造成了年轻人消费透支的现象屡屡发生。

  不得不提的是,眼下的春节购物高峰也刺激着年轻消费者的购物欲望,沈城十几家信用卡发卡行全部推出了春节刷卡优惠活动,比如某股份制银行推出的刷卡享受星巴克饮料免费升杯、享受电影兑换券、瑜伽礼券、购物折上折等。另外,今年各家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的刷卡优惠还直挠持卡人痒处,让不少年轻持卡人跃跃欲试。一家银行在推出的活动中就直言:打着灯笼都买不到iPhone4?没关系,刷信用卡,iPhone4免费送。

  工行北市支行高级客户经理陈铁刚告诉记者,因春节期间过度消费,节后都会产生大量“卡奴”。而这些“卡奴”以年轻人为主,节后一个月甚至是半年都要为还欠款节衣缩食,本来喜庆的节日却变成了“天下第一关”。他提醒年轻消费者,信用卡刷卡优惠再多,也要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消费,不能让年关成为一道难过的关。

  相关新闻>>>

  来自沈城各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消息,春节期间,各大银行普遍上调了信用卡持卡人的临时信用额度,以满足持卡人在春节期间增加的刷卡消费需求。

  各银行信用卡临时信用额度上调周期一般为一个账单周期,上调幅度视持卡人日常刷卡消费记录和信用情况而定,一般在原有基础上上调20%到40%。据银行人士介绍,信用卡临时额度被调整后,还款日不会发生改变,且临时额度不享受循环信用,刷卡超出原有额度的部分必须在下个账单日归还给银行。银行人士提醒持卡人,在春节过后,要及时查询账单情况,及时归还欠款,避免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