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斯蒂格利茨:欧元区国家面临灾难性的财政紧缩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3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3日凌晨消息,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周三称,欧元区许多国家都在寻求采取“过度的财政紧缩”措施,这些措施使其面临着经济增长速度大幅放缓的风险。

  斯蒂格利茨在今天于莫斯科召开的投资者会议上表示:“这是一种灾难性的政策,而甚至连英国这样不需要财政紧缩措施的国家也采取了这种措施。”他指出,这些国家“正寻求采取远比它们所需的更加激烈的财政紧缩措施”,“我们已经在整个欧元区范围内看到这种紧缩措施的后果,这给出了一个明显的迹象,即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缓”。

  欧元区各国政府正在采取更多措施来削减预算赤字,原因是该地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带来了触发债务违约和破坏欧元的风险。欧元区各国领导人正在考虑提高7500亿欧元(约合1万亿美元) 援助基金的规模,并采取更加严格的削减赤字措施来规模未来的混乱状况。

  斯蒂格利茨称,虽然希腊和爱尔兰这两个国家除了紧缩财政政策以外“别无选择”,但英国等其他国家并无合理的理由来采取这种政策。他指出,英国经济已经显示出下滑的迹象。以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为首的英国政府正在实施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财政紧缩措施,目的是解决创下历史记录的政府预算赤字。

  据1月25日公布的政府报告显示,第四季度英国经济意外下滑0.5%,原因是一个世纪以来最寒冷的12月份天气导致服务业和零售业受损。斯蒂格利茨称:“英国经济是否会陷入‘双底衰退’还不明显,但经济增长速度将会下滑则是非常明显的一件事。”

  斯蒂格利茨还指出,粮食和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所带来的通胀压力也将给经济复苏进程带来压力。他指出,欧元区经济体将会陷入困境,原因是各国政府正在采取削减支出的措施来缩窄预算赤字,且各国央行争相上调基准利率。

  斯蒂格利茨称:“在欧洲市场上,情况将会更坏一些,原因是该地区的预算赤字问题更加严重,且欧洲央行抑制通胀的决心更加强烈。从货币政策方面来说,美国则要略微平衡一些,因此将更加乐于忍受通胀。”(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