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WTO就补贴案最终裁决:波音空客各挨五十大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3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贸组织就补贴案做出最终裁决——波音空客各挨五十大板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吴乐珺

  长达7年之久的波音与空客贸易战,终以世贸组织各打五十大板暂告一个段落。1月31日,世贸组织专家小组就欧盟诉波音获美国政府补贴案做出最终裁决,裁定波音公司获得“大量非法补贴”。去年6月,世贸组织裁定空客及其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获得200亿美元非法补贴。

  欧美均称自己胜出

  世贸组织已向欧盟和美国递交了裁决报告,但根据相关规定,目前报告尚属于保密期,直到报告翻译成世贸组织的3种官方语言后才能对外公布。因此,这份长达 800多页的裁决结果的具体内容外界还不得而知。世界各大媒体为提前获取报告细节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作为当事方,欧美反应各有侧重,但都宣布自己在这场官司中胜出。

  美国贸易代表发言人麦克弗森1月31日表示,相信世贸组织作出的裁决将会同意美国的观点——与空客接受的补贴相比,波音接受的补贴微不足道。

  被告波音公司发表新闻公报称,尽管世贸组织裁定波音获得非法补贴,但驳回了欧盟针对美国的几乎所有指控,裁决不会给波音公司带来任何影响。人们注意到,波音当天的股价没有受报告的影响而出现大的震荡。

  欧盟贸易委员发言人克兰西表示,欧盟欢迎世贸组织作出的关于美国政府补贴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报告,“该报告进一步清楚地表明了美国提供的这些补贴对于欧洲飞机制造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及时对这场长期纠纷进行了协调。”空客当天发表新闻公报称,世贸组织的报告裁定,美国国防部和宇航局向波音公司提供了巨额非法补贴,“这对欧洲工业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空客称,如果美国政府不提供这些补贴,波音787“梦想飞机”不可能投入市场。

  不过,由于相关报告尚未公布,世贸组织认定美国政府补贴波音的具体金额尚不清楚。据欧盟消息人士透露,世贸组织裁定波音从美国政府获得的240亿美元中70%属于非法。

  官司还将打下去

  虽然世贸组织作出了裁决,但欧美间的这场贸易官司远未结束。因为欧美都已对去年6月世贸组织的裁决提起了上诉,年内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将就此作出裁决。预计一旦世贸组织公布1月31日作出的裁决报告,至少美国也将提起上诉。

  对欧美而言“拖下去就是胜利”。欧美双方的考虑是争取时间,在打官司期间继续实行补贴支持各自的航空工业,以助其经济复苏与创造就业。欧美清楚地认识到,未来的竞争对手不只是对方,还会有一些新兴大国。

  即使像空客希望的那样,世贸组织坚持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补贴波音,美国国防部、宇航局也不会同意终止对波音研发经费的非法补贴。说到底,世贸组织只是仲裁者,其裁决没有法律效力。

  空客希望借助此次世贸组织的裁决结果,开启与波音对称的、建设性的谈判之路。此前,在双方谈判中空客处于不利地位,波音以空客放弃补贴措施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因此,欧盟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欧美两大飞机制造商有关补贴的争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诉讼案件中,惟一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协商解决。如能达成和解,将会对全球飞机制造市场的未来结构产生重要影响。

  (本报布鲁塞尔2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