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灵修如何成了老板们的休闲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3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些老板并不是真的对心理学感兴趣,只是对“神奇”感兴趣

  文 吴迪

  看几眼病人就能开出方子,不见病人只需看三五天的近照也可以“望诊”,无论是癌症还是老年痴呆、糖尿病,吃“大道养生宝”都可转好……近日,央视等媒体对有名的北京大道堂中医养生研究院院长刘逢军的“神奇医术”进行了曝光,对其各种头衔等身份提出了质疑,事实证明都是伪造,又一个张悟本式的“神医”落马。

  刘逢军自称靠《易经》、全息论望诊不但“神速”而且还可以“隔空”,就是在咨询者不到场的情况下,只要提供三五天内带有面部和舌相的近照就可以。这么荒唐的医术居然有人相信,中国人大政治学教授张鸣直言中国进入了笨蛋时代,对神医的迷信来源于中国民众缺乏最基本的科普常识和举国上下弥漫的急功近利、求快求奇走捷径的心态。

  忽悠人的除了“养生专家”“神医”还有以各种“灵修”为名的“大师”,如已经落马的李一道长,愣是唬得一干明星名人争相上山膜拜。我认识一个在上海著名高校EMBA就读的煤老板,他参加过的“灵修”班不下十种,每种都付了上万元的学费。他绘声绘色地跟我描述灵修班里“大师”的神功:在他的语言指导(诱导)下,所有的人都崩溃痛哭失声捶胸顿足,拼命忏悔以往的不良行为,比《非1》里葛优对神甫还猛烈;某女同学在“大师”的神功笼罩下忽然胡言乱语还脱衣服,害得煤老板都不好意思看;被“大师”催眠的人,一头一脚搁在两张椅子上,中段悬空却能站上一个人……类似前几年从台湾流行到大陆的类似死亡体验的心理游戏,把人推到极端的情景中让人情绪失控,还有催眠秀(很多人不知道催眠秀就是一场秀),作为心理咨询师,这些把戏在我看来并不新鲜,可是在煤老板眼里就太神奇了!

  煤老板还曾到五台山灵修,到了第12天受不了下山了。师傅问为什么,他说“我想女人了”。我问他既然对心理学这么感兴趣,为什么不去系统地学习,去大学旁听,也花不了那么多钱。他说,那太枯燥了,还要啃那么多看不懂的书本。我明白了,他并不是真的对心理学感兴趣,他只对“神奇”感兴趣。

  我一个在外企做高管的朋友,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读了心理咨询师考证的课程,并不是为了从业而是为了自我探索,更好地生活。她读完了跟我说:“我觉得每个中国人都该去学,增加点常识,我们中国人太缺乏常识了。”

  因为缺乏常识,就容易被假“大师”忽悠,但有时真大师也会忽悠。德国享有盛名的心理治疗师海灵格创立的“家庭系统排列”,揭示家庭中爱的隐藏动力,轰动了欧洲。他曾两次来大陆开设工作坊,引起极大反响。但是现在有些心理培训机构把他奉到神坛,专门忽悠那些心理学初学者,目的是赚钱。他近80岁了,年老体衰,有一年轻太太当代理人经营事业。我一朋友曾参加过他们在香港一体育馆搞的学习班,足有1万人呢,盛况空前。全是他的年轻太太掌控,态度傲慢,现场售卖的书也都是把他以前的著作炒冷饭再次出版,海灵格已经成为她操纵的傀儡。

  我一朋友迷上了“家排”,到了痴迷程度,昨天又有人在我微博上问NPL(心理疗法)怎么样,因为培训机构跟他吹得很神。我说是种好方法,但是心理学跟任何一门人文学科一样流派纷呈,各领风骚,要特别小心培训机构动不动把某大师捧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并以为某种学说可以解决人生的所有问题所有苦。有句笑话说佛洛依德一辈子也没用精神分析法治好一个人。愚昧来自无知,还是要多学习,免得被人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