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医改法再次被判违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3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中国广播网新闻中心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 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从美国医疗改革法案在众议院被多数票通过取消后,这项历经艰难的改革法案在美国地方法院也倍受考验——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联邦法院1月31日裁定,奥巴马政府医疗保险改革法案违反宪法。这对美国医改法案意味着什么?《国际观点》就此对话观察员金灿荣。

  记者:现在美国除了佛罗里达还有弗吉尼亚州的一家联邦法院也裁定这项医改法案违宪。地方法院的裁定意味着什么?在这个地区可以不用执行这项法案了吗?

  金灿荣:一般来讲它只是一种态度,政治态度,它并不具有法律效应。这个事情最终落到最高法院的时候,会有一点用了。目前这些只是一种政治姿态,它主要的反映是共和党人的一种想法,就是觉得政府不应该干预人民生活直接有关的社保问题。因为按照奥巴马的法案,它就要求每一个人必须要购买一种社保,这样一来按照他们的政治哲学,就好象政府干预了人们的生活。

  记者:也就是说这份医保法案它的关键分歧点就是在这儿,强制医保?

  金灿荣:对。

  记者:从佛罗里达州再到弗吉尼亚州,如果这么进行下去的话,美国有多少州可能都会做出这种否定的裁决?

  金灿荣:目前看美国政治蓝图,大概还是民主党的州多一点,共和党占优势的州不多,仿效的效果应该是比较有限的。实际上就共和党人来讲,真正想要推翻这个法案,还得赢得政治顺利,比如还得掌握国会两院,而且掌握票数比较多,这个时候是有一点希望。仅仅靠目前这样的所谓司法手段,我觉得是比较有限的。

  记者:如果地方联邦法院做出的这种裁定影响的最大影响力度是什么样的?

  金灿荣:有些州政府在起诉,部分的联邦地区法官做的这个决定,但是它不具有全国效率。在最高法院表态之前,各州还得按照联邦政府的政策执行,否则很简单,它就拿不到联邦政府的钱。目前我看这个事还落不到联邦法院,最高法院能不能接它的盘,我很怀疑。

  记者:司法途径挑战医改法案可能性不大,必须通过立法途径?

  金灿荣:司法途径可能性也是有在最高法院那个地方,它目前走到那个地方需要一点。

  记者:奥巴马目前改到这个程度,据您观察觉得如果共和党把它这个时候翻盘子翻过来,能得民心吗?

  金灿荣:现在很矛盾。我们从外人的角度看,从学者的角度看,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方法,是对的,建立全民医保是像美国这样人均GDP47000美元应该做的,这么富还有15%的人没有医保,确实像欧洲人讲的是一种国家羞耻。它能够把85%提到95%我觉得这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从学者角度来讲我觉得是应该做的,而且很有勇气这个事,我觉得对美国的长期稳定也是有好处的。

  记者:如果是共和党他们上台,这种两党的政治文化有可能为了较劲而把这个法案彻底废除,还是有可能会是修改性的推进?

  金灿荣:我觉得彻底废除也做不到。比如共和党明年大选赢了,我估计只是往回缩一点,因为这次医保一下子让大概3000-3500万原来完全没有医保的人现在有医保了。但是这里比较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人他们往往是社会发展边缘的人,不投票的。他们现在因为奥巴马政策的成功,开始享受医保了,但他享受的医保如果再被拿走,这些人就急了。所以我估计共和党会试一下,但是不会全盘颠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