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超级杯指标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3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超级杯指标的信奉者宣称,由于本周末超级杯的两支参赛队都是来自当初的NFL,所以股市未来一年间注定将有不错的表现。然而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却釜底抽薪,指出超级杯指标本身就靠不住。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其实几个月前我原本下过决心的,就是当超级杯狂热席卷投资世界时,不再就所谓超级杯指标再写什么东西。

  我对自己说,投资者其实并不需要又一次警告,不需要有人对他们说该怎样提防华尔街,后者的风格早已广为人知——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会利用数据变出各种戏法。

  不过,我最后却发现,是我错了。看到这一指标所持续受到的关注,我终于确认了华尔街的真理:没有人会因为低估美国大众的智力而破产。

  解释一下,所谓超级杯指标,说的就是,如果赢得超级杯的球队,其源流是来自当初的全美橄榄球联盟(NFL),那么股市在未来一年之中就会上涨,而如果这球队是来自当初的美国橄榄球联盟(AFL),股市就会下跌。指标的信奉者强调,它的成功率高达80%,远远好过大多数流行的股市随势操作系统。

  这一指标在今年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其实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在周日,我们就将看到一个正式的买进信号,无论最终是谁夺冠。这是因为,参加比赛的绿湾包装工队和匹兹堡钢人队当年都是来自NFL。

  毋庸赘言,无论如何都要发出看涨的信号,这在超级杯历史上其实也不是第一次了,而在之前的历史记录当中,这样的信号表现可谓成败互见。比如说,去年其实就是同样的情况,而之后股市果然是漂亮地上涨了;可是,一样的逻辑到2001年就行不通了,当年,以威尔夏5000指数为指标,大盘下跌了11%。

  事实上,超级杯所提供的看涨信号并不能让我们获得任何针对熊市的保障。还记得三年前的超级杯吗?纽约巨人队在最后时刻后来居上?股市在那之后一年间按理说是应该上涨的,但是最终却下跌了大约40%。

  其实,从统计学的角度说来,超级杯指标的阿基里斯之踵,恰恰就在于它80%的成功率。你可能会觉得,80%已经非常不错了,值得下一次注,但事实却是:许多其他指标与股市的关联要比它来得更高。

  我的长期读者可能会知道我下面要说什么了。在这方面,我有一个最好的例子,是来自加州理工经济学部客座教师雷恩韦伯(David Leinweber)。几年前,他为了研究,曾经搜索了联合国资料库中的全部资料,希望找到一个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关联最为密切的指标。

  他的发现是:孟加拉的黄油产量。

  在我上一次提到他的这一发现之后不久,雷恩韦伯教授给我发来了电子邮件,提供了一个关联度更高的例证:英格兰和威尔士所发现的地下藏宝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之后一年间的表现之间的关联。他指出,道指的表现居然在92%的程度上可以被藏宝的发现所揭示。

  还不相信?几年前还有一次研究发现,股市的季节性波动可以用美国的冰激凌产量来解释。

  当然,只要愿意找,类似的例子肯定还有。统计学家的资料库中有的是这种有趣的谈资,但也只是谈资而已。

  总而言之,或许,超级杯指标可以让你赚得盆满钵满,但这依然说明不了什么,因为这完全可能是运气使然。我们应该说,通向财富的道路有很多条,而其中并非所有的都是有真正意义上的统计学支持的, 比如超级杯指标。(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