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我国与新兴市场贸易增势强劲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4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王希)记者从商务部获悉,2010年我国与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增势强劲,我国已成为贸易伙伴的主要出口市场。

  目前欧盟、美国、日本仍为我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2010年与我贸易额分别增长31.8%、29.2%和30.2%。同期,我国与东盟、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贸易额分别增长37.5%、47.5%、43.1%、59.5%和42.4%。

  统计显示,中国已成为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2011年我国外贸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但也面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贸易摩擦可能升温、生产要素成本集中上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多种压力。对此,商务部将加大对外贸易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促进外贸基本平衡。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数据,201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7%,对外贸易总体向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