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怀邦:十二五仍是中国银行业大有作为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4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近日表示,经历金融危机冲击后的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但总体而言中国银行业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胡怀邦认为,中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商业银行主体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市场空间。“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将较以往有所趋缓,但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在相当程度上可以弥补出口下降的不利影响,中国仍将作为世界经济的引擎,继续保持相对较快增长,银行存贷款业务平稳发展的基础没有改变。

  同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为主线,为银行转型发展创造了新的市场机会。未来5年,中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加快。从增长模式的调整来看,随着消费与内需的启动,消费理念的逐渐变化,中国将进入消费型社会,银行消费信贷、资产管理与信用卡业务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从产业结构的升级与调整来看,新的产业基础将为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创造条件。

  从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来看,中国社会已进入财富快速积累时期,中产阶级和富裕人群不断壮大,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带来巨大的潜在客户群和业务发展空间。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来看,除长三角、珠三角之外,环渤海、东北地区、海峡西岸以及中西部地区,都面临着快速发展的机遇,为银行培育新的增长极创造了条件。

  “金融市场快速发展,为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开辟了新的路径。”胡怀邦说,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外汇、期货、贵金属市场以及各类新型市场稳步发展,给银行带来了融资、清算、托管等方面的大量服务需求;金融创新的空间进一步打开,银行可以更多地依托资本市场和相关机构开展业务,以更多元化的服务提供不同类型的产品,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同时,还将使银行更多地直接介入资本市场,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证券承销、证券经纪等服务。银行由单一向全能、从分业向综合转变面临着更多的机会和空间,深度对接金融市场平台的债券承销、清算结算、资产托管、专项财务顾问等业务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胡怀邦同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为商业银行国际化战略加速推进铺平了道路。更多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进一步拓展了商业银行国际结算、跨境财富管理等国际业务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