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啤酒寻买家 分析称其与华润雪花有得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4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中国广播网新闻中心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茅台酒大家都知道,但茅台啤酒可能知道的人不会太多。业内人士透露,茅台啤酒正在积极寻找买家,出售之期或许已经不远。据了解,啤酒巨头华润雪花已开始与茅台啤酒方面展开接触。

  10年前,茅台啤酒打出“茅台啤酒,啤酒中的茅台”的口号,市场售价最高达到每瓶58元,当时曾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

  但茅台的非主流产品业绩普遍不佳。除了主打的茅台酒外,茅台还生产神州酒、明将酒、灿烂人生酒、名门、华堂、金赤水灯10多个品牌的白酒。在白酒之外,茅台又生产茅台啤酒、茅台干红等。如此种类繁多的产品,却少有消费者熟悉。

  从茅台啤酒来看,投产10年来,茅台啤酒生产线的产能一直处于半开工状态,据分析,茅台啤酒去年的全年销量只有5万-5.5万千升。这样的销量,只和一个三线城市的小啤酒厂的产量相当。而去年,啤酒三巨头中产量最少的燕京也已经突破年产500万千升的大关。

  对于茅台啤酒陷入困境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它最大的失误就是沉醉于茅台的成功,以为凭借茅台两个字就能摆平一切。茅台确实有品牌溢价,但当被借用到啤酒之后,溢价就大打折扣了。”

  除了品牌定位外,终端渠道薄弱、战线拉得太长也是导致茅台啤酒失误的主要因素。“茅台啤酒主要通过经销商渠道销售,而高端市场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等城市,在运输上也产生了严重问题。由于战线拉得太长,还导致啤酒瓶回收困难,企业生产成本加重。

  对于茅台啤酒与华润雪花的谈判前景,有分析人士认为,一个熬得辛苦,一个有心有钱,这单生意“有得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