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两大钢企拟合并 新企业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巨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5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两大钢铁企业新日本制铁公司和住友金属工业公司3日宣布,两家企业打算实现合并,成为全球第二大钢铁制造商。

  一些分析师认为,两家企业合并后将侧重海外市场,保持日本钢铁企业国际竞争力。

  新巨头

  新日本制铁公司和住友金属工业公司3日在一场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打算2012年10月1日前完成合并程序。

  就粗钢产量而言,新组建的钢铁企业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巨头,仅次于总部位于卢森堡的安赛乐米塔尔钢铁集团。这两家日本企业2010年粗钢产量合计4789万吨。

  新日本制铁总裁宗冈正二说:“我们希望整合企业资源,加速(推进)我们的全球战略……两家企业可以联合(各自)国内外生产基地,形成全球生产和销售网络。”

  声明说,合并将加强双方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能力,“向全球客户提供一系列产品”。

  合并后企业名称、两家企业持股比例和其他细节现阶段仍在讨论。

  住友金属总裁友野宏说:“合并任务相当艰巨,我们决心尽最大努力。”

  两家企业先前建立资本联盟,整合不锈钢制品生产业务。新日本制铁现阶段持有住友金属9.4%的股份,住友金属持有对方4.2%的股份。

  高评价

  新日本制铁董事长三村明夫和住友金属董事长下妻博3日晚呼吁日本政府支持合并计划。

  首相菅直人当天说,合并表明双方管理层“在全球竞争中生存的决心”。

  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高度”评价合并计划,认为企业重组有助增强全球竞争力,新日本制铁和住友金属在这方面发挥“先锋”作用。他承诺,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向两家企业提供支持。

  新日本制铁和住友金属现阶段在日本钢铁企业中分列第一和第三位。前者拥有5.2万名员工,2010财政年度销售额有望达到4.1万亿日元(约合502亿美元);后者员工约为2.4万人,同期销售额预计为1.5万亿日元(184亿美元)。

  日本共同社分析,两家合并后,与铁矿石、焦煤供应商就原材料价格谈判时将更有发言权。

  强竞争

  共同社认为,新兴市场钢材需求不断增加,两家企业合并后,将把开拓海外市场作为业务重点。

  另外,按法新社说法,钢铁行业国际竞争愈发激烈,合并有助两家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日本理索纳研究机构经济分析师新木秀之(音译)说:“它们如果不采取行动,将落后来自韩国和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

  英国《金属通报》去年6月报道,新日本制铁公司2008年粗钢产量为全球第二,不过,受经济衰退影响,2009年产量减少,全球排名跌至第六位,被中国、韩国一些企业赶超。

  新木说,“两家企业必须搁置小分歧”,确保在国际竞争中生存。

  法新社报道,除钢铁企业外,日本汽车、电器等企业也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寻求更强劲消费需求。(刘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