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校调查显示北京收入差距扩大拉低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新京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着 杜丁) 昨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发布“2010北京社会经济生活指数”,调查显示,居民安全感逐年提升,但是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幸福指数再创新低。

  据了解,这已是首经贸第五年发布该指数。

  收入差距致“幸福指数”下降

  首经贸发布的“2010北京社会经济生活指数”体系由北京市城镇居民“幸福指数”、“生存环境指数”、“安全感指数”、“公共服务满意指数”、“社会和谐指数”、“资源节约指数”、“诚信指数”和“廉政感知指数”等八大方面构成。此次调查显示,上述指数分别为73.32、64.60、70.60、66.00、67.58、76.00、59.81和56.74。

  调查中,收入差距持续扩大,2010年幸福指数为73.32,再创新低,比2009年降低了0.81。其中,事业单位员工幸福感最高,为74.30;工人幸福感最低,为70.71。

  另外,根据2010年生存环境指数分析,居民对空气质量的满意度逐年提高,市民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尽管居民认为受干扰最多的是车辆喇叭、报警器的噪声,但是对于汽车尾号的限制支持率仅为20%。

  收入就业教育不公引不满

  该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本次指数调查开始以来,首次出现了和谐指数综合评价值显著降低(同比降低3.05)的情况。受访者对公平正义程度的评价相对最低,为62.3,其中收入、资源分配不公、贫富差距加剧,是目前最大的社会性不满,八成以上的受访者有此共识。就业机会、教育机会的竞争激烈且其中存在严重的不公现象,引发受访者强烈不满。医疗保障也是引起社会性不满的重要方面。

  该负责人称,根据调查,居民安全感逐年有所提升。六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感觉很安全或比较安全,居民社会治安安全感最强,为71.30。但随着就业压力不断增加,经济安全感下降。由于加大了酒驾行为的惩治力度,交通状况继续改善,市民交通安全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