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和解?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承诺增加汇率弹性 美方支持人民币纳入SDR

  当地时间1月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美方支持中方逐步推动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努力。中美双方认同纳入特别提款权的货币应仅为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交易中广泛使用的货币。

  在联合声明中,美国表示将对汇率过度波动保持警惕。中国表示将继续坚持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双方同意继续实施前瞻性货币政策并关注其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中美趋向良性共识

  早在“胡奥会”前,美国就开始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高调发难。美国国会参议院3名民主党参议员在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夕再次推动惩罚“货币操纵者”立法,并预言立法将被通过。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再度敦促中国应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他称人民币目前的估值对美国公司不公正,而人民币加快升值同样符合中国的经济利益。

  继而,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国承诺将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并强调人民币汇率问题并非导致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

  “美国深谙谈判技巧,期望通过在‘胡奥会’之前愈高调、愈强烈的表态,来赢得更有利的谈判结果。”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联合声明中汇率方面的内容看,双方最终达成的协议算得上‘相当不错’,双方趋向于保持良性共识。”

  潘正彦说,“中国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问题开始做出了对外承诺;美国也逐渐意识到,这一改革将是个长期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因此,美国并没有要求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度升值以及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等。”

  尽管如此,美国还是相当坚定地认定人民币被低估了。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已经向胡锦涛表达过他的看法,即美国欢迎中国增加汇率弹性,但始终认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促请中方让人民币更有效跟随市场机制调整。奥巴马称,人民币升值不仅能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还能有利于中方增强国内民众的购买力,从而实现中国刺激国内需求的目标。

  一位机构分析师指出:“尽管市场对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乐观,但其失业率及最新公布的房地产数据却不尽如人意,美国政府压力仍在不断加大,而对人民币施压始终是美国纾解压力的方式之一。”

  1月19日数据显示,美国2010年12月份房屋开建量的环比降幅超出预期,总量创下了自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52.9万幢的新屋开建量相比于11月份下降了4.3%。

  人民币加速升值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883,多日来持续走高,并继续改写汇改以来新高。

  不过,从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无本金交割市场(NDF)走势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NDF从前一交易日的6.4580回落至6.4700,显然市场并未因中美在人民币汇率方面达成协议而对人民币升值产生强烈预期。

  对此,潘正彦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因此,虽然前段时间人民币呈现加速升值迹象,但是这一态势不会一直持续。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不会是单项的,很有可能过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又会出现贬值态势。”

  上述分析师继而表示,这几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并不大,主因在于美元受美国经济数据打压而贬值,从而导致人民币兑美元的相对升值。 (付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