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冀鲁豫等8省旱情持续发展 农业部启动二级响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5日 1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新京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针对华北黄淮持续发展的旱情,农业部4日启动抗旱二级应急响应,加大对北方冬麦区抗旱春管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并向江苏、安徽等省派出抗旱工作组,深入重旱区督促指导抗旱春管工作。

  去年10月以来,北方冬麦区降水持续偏少,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并持续发展,干旱发生时间比2008年提早了1个月左右。

  据农业部农情调查,截至4日,八省冬小麦受旱9611万亩,占八省冬小麦种植面积的35.1%,占八省耕地面积的21.7%,受旱八省冬小麦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八成以上。

  当前,小麦即将陆续进入返青期,需水量将明显增加,旱情可能迅速发展。

  按照《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农业部4日启动抗旱二级应急响应,加大对北方冬麦区抗旱春管的指导和支持力度,立即向江苏、安徽等省派出由司局长带队的抗旱工作组,深入重旱区督促指导抗旱春管工作。

  据悉,农业部将向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省再下派6个司局长带队的抗旱救灾工作组,督导检查各地抗旱春管工作准备及进展情况。

  - 相关新闻

  今年气象工作将向“三农”倾斜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十二五”开局之年,将大力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为“三农”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随着极端天气的多发性、异常性日益突出,自然灾害已成为阻碍我国粮食生产的主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每年因气象灾害损失粮食1000亿斤左右,每年因生物灾害损失粮食500亿斤左右。

  中国气象局表示,2011年,气象工作将侧重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在预报预测、科技研发、气象服务方面为“三农”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中国气象局表示,将重点推进气象灾害预警手机短信发布工作,与通讯运营部门联合建立“绿色通道”,实现预警信息对地方政府应急责任人、基层应急队伍负责人和气象信息员的手机短信发布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