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观天下:美国就业市场明松暗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5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华盛顿2月4日电(记者蒋旭峰 刘丽娜)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比上个月下降0.4个百分点,降至9%。这是美国失业率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创下近两年来新低。乍一看,这一数据似乎说明美国就业市场压力已明显缓解。但仔细考察就会发现,数据好转存在季节性因素,新增就业岗位仍显不足,美国就业市场很难说就此走出低谷。

  季节因素作用 新增岗位不足

  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当月经季节调整后的失业人口总数比上月减少约60万,降至1390万,美国劳动总人口依旧为1.53亿左右,失业率约为9%。

  但经济学家认为,美国1月份失业人口的减少,存在短期因素,不能全面反映美国就业市场的状况。在每年11月感恩节、12月圣诞节的传统购物旺季,美国商家多会招聘大量工作期限仅为一两个月的临时雇员。劳工部4日上调了去年11月和12月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增加数,其中去年11月数据从7.1万个上调至9.3万个,12月数据从10.3万个上调至12.1万个。

  这种临时性招工压低了1月份的失业人口数量,但不具有长期性。如果排除这些短期因素,1月份失业人口总数比上月增加近100万,为1493.7万,依旧为经济衰退前的约两倍,

  此外,1月份的新增就业岗位数据明显回落,表明就业市场整体依然“紧张”。根据劳工部数据,今年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仅为3.6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增加岗位主要来自制造和零售业,建筑、交通和仓储业、金融业等的雇员数量仍在大幅减少。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奥斯坦·古尔斯比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就业市场出现改善迹象,但目前的失业率依旧高得“让人难以接受”。月度失业率数据波动幅度较大,建议分析人士不要过度看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3日表示,美国经济正在逐渐复苏,但依旧面临创造就业等多重挑战,企业主对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仍存担忧,因而并不愿意大幅增加雇员,美国失业率降低到正常水平仍需几年时间。

  政府不再“搭台” 企业谨慎“唱戏”

  受制于居高不下的赤字规模和共和党要求政府“瘦身”的压力,近月来奥巴马政府宣布联邦政府雇员两年内“冻薪”,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也在不断裁员。1月份美国政府雇员岗位延续萎缩趋势,削减了1.4万个。

  在私营部门,1月份就业岗位数量虽然增加了5万个,但不同行业“松紧不一”。受益于制造业和消费回暖,美国制造业增加雇员岗位4.9万个,零售业增加雇员岗位2.8万个。但受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拖累,当月建筑业减少雇员岗位3.2万个。交通和仓储业减少雇员岗位减少3.8万个。

  此外,酒店和餐饮业当月裁减了2200个工作岗位,金融业减少了1万个工作岗位。过去一年中平均每月都增加2.5万个就业岗位的服务业短期岗位数量也出现了“由盛转衰”的势头,1月份裁减超过1.1万个。

  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考虑到美国每年的新增人口数,要使美国失业率能在2012年底降至8.6%、2013年底降至8%,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工作岗位数需要达到20万至25.8万。就目前情况看,美国就业市场还远未达标。

  结构性失业明显

  本轮金融危机令美国减少了840多万个工作岗位。而在这一宏观背景下,失业者劳动技能下降、雇主更为挑剔等因素造成的结构性失业也成为美国的一个长期痼疾。1月份的数据显示,美国长期失业者人数为620万,占总失业人口的比重仍高达43.8%。

  更为重要的是,学历不高的美国人要想找到合意的工作难度明显加大。劳工部的数据显示,1月份有大学以上教育背景的美国劳动人口失业率仅为4.2%,念过高中的美国劳动人口当月失业率为9.4%,没有念过高中的劳动人口当月失业率高达14.2%。

  伯南克3日指出,长期失业者的劳动技能和知识储备会逐渐“生锈”,雇主在金融危机期间裁员后恢复招聘会有一段观望期,加之美国企业仍有较多闲置产能,这些都会加剧美国结构性失业难题。

  还有观察人士认为,由于美国低端制造业“外流”造成国内产业“空心化”,像前几轮经济复苏期那样,增加几条工厂装配线就能降低失业率是不太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