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 资金或将告别楼市转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5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杨欣

  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 银行股地产股等走低 楼市调控政策拳拳实在

  尽管上海和重庆正式宣布试点房产税,打击银行股和地产股等走低;但市场继续憧憬资金从房地产市场转向股市,最终支撑大盘探底回升,使得股民对于春节后的兔年行情充满期待。

  炒楼资金是否会节后挥泪告别楼市转股市?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观点大 PK:

  炒楼资金进入股市?

  2010年10月,伴随第二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上海等城市相继颁布“限购令”,沪深股市曾在资金挤出效应的推动下走出一波“国庆后行情”。上证综指在短短25个交易日内从2655点攀升至3186点,盘中累计涨幅达到20%。那么,春节前又一轮的房产调控有望把炒楼资金从楼市中赶进股市,并引领A股市场再现2010年的“国庆后行情”吗?

  本报讯 (记者杨欣)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继续小幅收高,上证指数收市报2798.96点,涨0.30%,以五连阳之势创近三个半月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

  当下,国家调控房市的政策组合拳拳到肉,炒楼资金退出之后何去何从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包括中金公司等权威机构认为,原有活跃在房地产的投机资金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流向其他领域,包括股市。

  但有专家提醒股民,楼市交易不像股市可以随时兑现,房地产的交易需要一个过程,因此热钱并不会很快流入股市。投资者也不可据此就断定大盘已无下跌空间,目前的反弹应该还是场内资金在运作,楼市资金的进入会有一个过程,在什么位置、进入哪些板块和个股,还有待观察。

  正方:

  节后资金会大规模涌入股市

  新国八条、房产税陆续出来,对于投资者心理的影响有多大?记者发现投资者对于最近政策的理解,有不同看法。博友、网友纷纷发表看法,认为各机构、游资、散户近期出逃地产股不难理解。同时,不少投资者认为,从整个大盘来看,炒房热钱将进入股市,利空房市却利好股市。

  在微博上,有人直接就表示:新国八条是股民的春节礼物。还有人评论,股市利空出尽后将上涨,股市的前期底部已经探明,而契机就是房地产新国八条的出台。

  国都证券营业部侯波分析,经过有效调整,目前股市处于阶段低位,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低价绩优品种会吸引楼市资金介入。新一轮调控会对股市房地产及相关板块形成冲击,但从更大范围来看,资金大规模流入的预期又将给A股市场带来利多效应。

  “新一轮调控政策将大大挤压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空间,并迫使大批资金流入股市。历史经验表明,资金面状况是主导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从这个角度而言,楼市调控升级对市场整体而言并非利空。”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说。

  反方:

  股市不是唯一选择

  华泰联合证券表示,股市与楼市之间的走势并不完全一致,两者联动关系主要取决于经济走向。如果经济走向衰退,那么两者都将下跌;而如果经济表现强劲,资金则在两者之间选择配置,两者就呈现此消彼长。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员向本报表示,股市和楼市不太可能是“跷跷板”,大方向上只会共同进退。

  也有不少人认为,一部分资金、房市投机客从房市退出,并不代表资金会马上流到股市。

  山东神光金融分析师张生国认为,“新国八条”是前期政策的加强版,它及“房产税”对整个股市影响而言,一部分资金确实可能会寻求股市机会。但“跷跷板”效应是否会发生?资金会否从房市回到股市?还是要看资金回报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股市不温不火,加上资金现在的投资选择已经相对多一些,可以投资股权投资即PE,可以投资股指期货,以及其他市场,股市二级市场不是唯一选择。

  炒楼客众生相:

  房产投资人变身炒股者

  记者了解到,连续的地产调控政策的确对炒楼一族的心态造成很大影响,相当一部分炒楼客觉得已经是时候要掉转枪头了。

  市民陆先生目前有五间屋,他正准备把其中两套卖掉转战其他市场。“按现在这个势头,五年以上贷款利率超过了6%,未来还可能再加50个点或75个点,加上若房产税开征,炒楼的成本就很有可能超过7%。”陆先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短期炒股或长线买金是他考虑的投资选择。

  乾坤大挪移暂时过渡

  拥有三处房产的阿雄节前确实被新政组合拳吓了一跳。随后,他做了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现在自己住的房子让给父母住,新购进的房子用来自己结婚用。父母原本住的中环和外环之间的那套房子出手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