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代化铁路系统助推西部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5日 2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西安2月5日电(记者 李勇 石志勇)虽然刚刚投入使用不久,但坐落于西安北郊的西安火车北客站已经成为当地新地标——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火车客运站,还因为它是一座专门为高速铁路建设的火车站。

  站房面积达33万平方米的西安北站拥有着不啻于机场的配套设施,目前首先接入的是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14对高铁列车,今后还将逐步引入西安至成都、银川、大同等城市的高铁列车,年发送旅客量将超过6000万人次。

  西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认为,作为一座主要承担高铁运输任务的车站,西安北站的开通运营将使陕西乃至西部加快步入高铁时代。随着全国高速铁路网的建成,西安将与国内其他城市形成“一日交通圈”,届时从西安出发可在几个小时之内到达北京、武汉、成都、上海等城市。

  现代化的西安北站是中国西部铁路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在如今的中国西部,以高原铁路和高速铁路为代表的现代化铁路系统不断完善,为这片广袤土地上的人员旅行乃至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长期以来,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障碍之一。中国政府在1999年启动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将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作为了重要内容,西部地区由此进入了铁路建设的高潮期,相继建成了青藏铁路、渝怀铁路、兰武复线、遂渝铁路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

  西安石油大学教授曾昭宁认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前十年,重点工作是加强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因为这两者都是西部的弱项。正是基于这一点,中国西部的公路、机场、铁路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西部大开发十年间,西部地区铁路总营业里程从2000年的2万公里增加到2008年底的近3万公里,增长50%,占全国铁路营运里程的36%。

  持续延伸的铁路不断填补着西部铁路网的空白。2006年7月1日,全长1100公里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同时也成为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统计显示,青藏铁路通车运营以来,累计完成客运量1426万人次、货运量12288万吨,已经成为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引擎”。

  如今不仅人们进出青藏高原更加便捷,越来越多的西藏特色产品如藏药、矿泉水、农副产品和矿产资源不断通过青藏铁路走下高原,销往国内外市场。不久前,8.8万件青稞啤酒就通过专列从拉萨经由青藏铁路发往全国各地。

  西部地区的高速铁路也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2010年2月6日,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将两个城市间列车直达时间由过去的6个多小时缩短到了2个小时以内。

  作为中国高速铁路网伸入西部的第一个“触角”,郑西高铁投入运营后发挥了重要的旅客输送作用,并在短时间内迫使郑州与西安之间的支线航空停运。

  在西安工作的白杰说,自己的父母住在郑州,过去回家探望父母,坐火车要七八个小时,现在乘坐高铁只要两个小时,同时车厢舒适整洁还减少了疲劳,回家的旅程轻松多了。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王铁山认为,高速铁路建设对于地域宽广的西部地区来说十分重要。除了密切各个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加快经济、文化、人员交流之外,高铁还将促进沿线地区旅游、地产、物流、文化等产业长足发展,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提供重要的运力保障。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相较东中部高铁建设,中国西部铁路建设显得滞后。

  目前,不少西部各省区将高铁建设列入“十二五”规划之中。在陕西,除了已经通车的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外,包括西安至成都、西安至银川、西安至运城、宝鸡至兰州等高速铁路都已经列入建设规划之中,其中的西安至成都高铁作为中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已正式开工建设。

  冉理认为,西部地区的高铁建设也面临一些建设难题,比如艰险复杂的地形环境、覆盖面积广泛的湿陷性黄土地质、相对脆弱的生态环境等等。针对这些问题,需要采取包括高科技手段在内的各种创新性技术加以克服,让高速铁路成为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